统筹派驻力量 强化联合监督

沿黄水利纪检监察协作发力

时间:2020-08-03 16:24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阅读:
【字体:   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为聚焦黄河流域水利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开展精准监督,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水利任务落地落实,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与晋鲁豫陕四省纪委监委派驻各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进行专题会商,研究健全与黄河流域各省(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相关部门纪检监察组沟通协调机制,在工作会商、联合监督、问题线索移送、审查调查协作上统筹配合,提升监督实效。

  “从全流域角度出发,建立沿黄水利纪检监察协作机制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黄河治理保护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纪检监察组将与沿黄各省(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相关部门纪检监察组、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纪检组成立工作联络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不定期会商通报年度要点、监督重点及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干部培训交流。在建立联合监督机制上,由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牵头,沿黄各省(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相关部门纪检监察组参与,聚焦政治监督,围绕黄河流域水利脱贫攻坚、防汛抗旱、生态保护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重大工程建设管理、中央水利建设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以督查调研等方式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推动问题解决。

  为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各工作联络小组发现或收到涉及水利部、沿黄地方水利部门公职人员问题线索,要按照有关规定做好移送。各组指定专人对接协作事宜,为日常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提供帮助,必要时可联合开展审查调查。

  “这样的机制建立后有利于统筹监督力量,拓宽监督范围,为地方反馈问题线索提供一个更高效的途径。”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在黄河流域探索实践后,该纪检监察组还会考虑在其它六大流域探索建立类似的沟通协作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完善。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