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开展村级纪检委员首次集中封闭培训

时间:2020-10-27 11:10来源:长丰县纪委组织部阅读:
【字体:   打印


“能够参加这次集中培训,感到不仅是学习业务知识,更重要的是增加了我们作为纪检委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回去说话干事的底气和腰板更刚硬了……”来自下塘镇万岗社区纪检委员葛建波于2020年10月27日参加长丰县首批村级纪检委员培训班如是说。

长丰县在10月27日—28日、10月29日—30日分两期对全县273名村级纪检委员进行集中封闭培训,旨在提升纪检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为办好此次培训,县纪委在各项课程的安排上反复考虑,短短的2天培训期间,在内容安排上既有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讲授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又有县委党校高级教师对基层社会综合治理进行解读;同时结合当前形势,邀请了安徽大学王云飞教授讲授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以及合肥市委党校刘玉勉讲师对民法典进行知识解读,做到培训内容充实新颖,培训效果实用实惠。

据悉,长丰县自今年初通过“摸清底数抓基础、明确职责抓制度、以点带面抓样板”“三步走”的办法,积极探索推进村(居)级纪检委员工作。先后与定远县纪委等兄弟县区学习联络等基础上,初步制定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级纪检委员作用的相关意见和《村(居)级纪检委员履职清单(试行)》等相关文件和规定;同时在双凤经开区和杨庙镇开展了样本点工作,把握工作动态、提炼工作做法、推广工作经验。目前,长丰县273个村居现已全部配备村级纪检委员,其中女性64人、占23%;70后147人、占54%;大专以上学历111人、占41%。

一支强有力的村级纪检委员队伍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董晓春表示,下一步,我们在加强培训不断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的同时,还将探索建立对村级纪检委员的考核评价机制,督促每位村级纪检委员有效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一线延伸。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