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凤:加强社区纪检队伍专业化建设

时间:2020-10-30 09:31来源:双凤纪工委作者:汪雨佳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双凤经开区纪工委积极创新路径把发现、培养、管理各个环节紧密衔接起来,坚持精心选、细心育、暖心护,加强社区纪检队伍专业化建设,构建社区纪检工作发展新格局。

精心“选苗”,用好纪检队伍“指挥棒”。年初,对全区12个社区的年轻干部进行摸底排查,做好优秀干部储备工作。在充分调研掌握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后,研究制定了《双凤经开区关于加强社区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就选优配强社区纪检委员列出指导意见,明确选配条件及岗位职责,在社区党组织集中会议研究形成书面的人选举荐的基础上,双凤经开区党工委从政治素养、工作能力、群众基础、任职经历等方面综合研究考量,切实将信念坚定、勤政务实、群众信任、作风正派的干部推选到社区纪检委员岗位上。同时以考核管理办法为着力点,采取“述职评议、民主测评,个别谈话,了解核实”等方式,客观全面的评价社区纪检委员履职情况,对考核为优秀的纪检委员,积极争取作为“两代表一委员” 推荐人选。

细心“育苗”,厚植纪检队伍“营养土”。一是找准圆心。对于以商住小区和以回迁小区为主的社区,分类指导,不仅满足于履行好“监督员”、“信息员”和“宣传员”职责,更是要结合社区总体情况的不同做居民身边的“贴心人”。二是量好半径。发挥社区纪检委员的“探头”作用和“贴近”优势。主动与党员、群众交流,关注关心关爱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区纪工委报告,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取信于民。将廉政教育与各项社区工作结合起来,让上班族、老人和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体会廉政文化韵味,接受廉政文化熏陶。从身边的例子入手挖掘本土廉政文化元素,引导辖区居民用最朴实的语言向大家分享家风家规、教育孩子的方法和孝顺老人、邻里之间的相处之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民俗传统,弘扬清风正气。

暖心“护苗”,增强纪检队伍“向心力”。双凤纪工委采取党纪法规集中学习、重点工作专题培训、线上学习等形式,邀请纪检业务骨干,结合实践感悟讲授如何防止“小微腐败”、如何做好“贴身监督”、如何推动以案促改等,推进社区纪检委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多元化、规范化。建立社区纪检委员工作报告机制,鼓励和支持纪检委员敢于涉险滩、动奶酪,敢于破难题、闯难关,敢于蹚路子、辟新径,各社区纪检委员就党风廉政、社区事务监督、党员教育、脱贫攻坚、“阳光村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监督工作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共同磋商难题解决。对于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和重要工作,联合组织社区纪检委员跨社区开展交叉监督,形成“区纪检干部+社区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社区监督链条,织紧织密监督网络形成整体合力。(汪雨佳)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