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强化监督质效

时间:2020-12-03 09:43来源:合肥市纪委监委阅读:
【字体:   打印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市各级派驻机构聚焦监督首责,注重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进一步强化监督质效。

提前介入,筑牢思想防线

“通过学习,我对廉洁从业有了深刻的认识。”庐江县水务集团新录用人员徐菲说,作为一名国有企业职工,要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履职尽责。

11月4日上午,庐江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为48名辖管国有企业2020年新录用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强化廉洁从业的思想认识,督促其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通过谈话让大家谨记职责使命,坚持原则、按章办事、严于律己、廉洁从业。”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传跃说,派驻纪检监察组利用自身的优势,充分发挥探头的作用,认真做好日常监管,可以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持续介入,推动工作落实

为了将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严格管理和使用379万元电商扶贫资金,6月底,长丰县商务局聚焦“两项目两资金”,深入开展电商扶贫领域专项整治。

在驻县政协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的指导监督下,长丰县商务局结合电商扶贫工作实际,制定《长丰县电商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2020年电商扶贫暨“两项目两资金”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明确职责分工,盯紧进度安排、人力调配、推进实施、成效确认等重点环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梳理电商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推动各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确保电商扶贫专项资金使用严格规范,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介入,强化监督质效

位于肥东县牌坊乡的真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杭椒生产基地,每年育苗2000万株,销售杭椒6000吨,产值2400万元。作为一个扶贫项目,肥东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从立项开始全面介入监督,确保项目安全平稳运行。牌坊乡农办主任吴化勤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跟踪服务,了解基地情况,加强项目监管,确保尽快落地实施,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据了解,目前该乡有这样的杭椒种植基地20多个,全年种植杭椒5000多亩,产品销售到上海、北京、南京、杭州等地,年产值1.2亿元。

“靠前监督就是在没有发现问题时进行监督,如扶贫资金到位、使用情况,贫困户的政策收入情况等。”该县纪委常委李光玲说,纪检监察组聚焦权力运行的关键岗位、重要环节,创新监督方式,确保监督全覆盖、无死角。2018年以来,肥东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64件,立案35件,党纪政务处分30人次。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