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 强化监督 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时间:2022-04-28 17:36来源:长丰县纪委阅读:
【字体:   打印

“曹大姐,您儿子的低保拿到了吗?”“拿到了,拿到了,前不久,镇上还来人慰问我们了!”下塘镇牌坊村姚庄组的曹大姐对长丰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今年以来,长丰县纪委监委对重复信访件跟进督办,其中包括曹大姐反映下塘镇工业园区建设征收集体土地项目补偿款未发放到位问题。督查组了解到该户征地补偿款已发放到位,重复信访原因实为曹大姐家庭生活困难。督查组督促下塘镇拿出具体解决问题举措。目前,下塘镇已为其丧失劳动能力的儿子办理了农村低保,并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长丰县纪委监委始终牵挂群众“忧心的事”,立足职能职责,围绕督促责任落实、解决合理诉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监督,着力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群众的事情要有人管、有人问。为推动解决责任落实问题,县纪委监委组建由班子成员带队的督查组,对领导接访下访、接访场所设置、接访人员在岗、包案措施落实、交办件化解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推动各地各单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落实好《信访工作条例》。截至目前,全县成立监督检查组8个,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个。

群众的事情还要有人帮助解决。对重点信访事项,县纪委监委持续跟进督办,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成立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县重点信访事项督查领导组,与县信访局、县督查考核办联合成立3个工作组,对重复信访事项建立清单台账,建立一月一督查、双周一调度、一案一督办工作机制,采取听取事项办理情况汇报、查阅闭环式办理材料、走访约访信访人等方式,督促责任乡镇、部门拿出推动合理诉求解决的具体举措,并根据群众满意度对账销号。目前,已纳入台账清单管理的重点信访事项共30件,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9个。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我们将督促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严查信访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推拖虚绕’干部,严肃问责、定期通报,以干部作风转变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