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领域施治 靠合力推进

时间:2020-02-12 08:5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阅读:
【字体:   打印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公报指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要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一以贯之,如果没有惩治这一手作后盾,或者惩治的力度不够,教育就不会有触动,制度就不会有威力。强化“不能腐”的约束要落细落小落具体,日常监督必须从实际出发,切忌贪大求全。强化“不想腐”的自觉要入脑入心,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政德教化,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认真把握“三不”蕴含的科学规律,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提出“分领域整治”反腐思路,分系统分领域开展审查调查、纠偏纠错、建章立制。

细化分类 重拳靶向出击

去年8月,一份举报件直指标的金额近9亿元的某招投标项目。因开标在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明忠立即批办,线索处置小组第一时间集中研判举报线索内容,仅用2天时间查实投标人与评审专家私下接触的事实。中标公告即将发出的前一天,建设主管部门依规依法叫停这起“有猫腻”的招投标活动,并随即对3名专家进行了约谈,对其中2名专家给予行政处罚,招标单位也对相关的4名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分领域整治要通过“微创手术法”,实现查处一案、震慑一片、净化一域的效果。不仅如此,还要把握宽与严的尺度,运用“四种形态”。

厦门海翼集团通过召开案件动员会,讲明政策有关规定,促使11人主动交代有关问题。根据违纪次数、违纪金额、违纪产生后果、时间节点、个人态度及日常表现等因素综合分析,给予党内严重警告1人,诫勉谈话5人,强化纪律教育力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健全制度 制约监督权力

补漏洞、强短板。厦门市纪委监委汇总历年来查处的案件,深究病灶根源,督促各行政监管部门建章立制,完善监管机制。

市建设局等7家单位修订了《厦门市建筑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首次将法定代表人的违法违规行为纳入“黑名单”,并可直接限制其所在企业参与投标,建筑市场主体单位在建设工程活动中的行贿行为也被纳入“黑名单”管理。同时增加了“黑名单”企业退出市场机制,让企业“心有所戒”。

结合案后整改推动政治监督落地见效,并督促党委(党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是分领域整治的目的之一。2019年以来,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8次,推动完善各类制度9项,开展警示教育357场次,持续推进市场监管系统优化政治生态。

据了解,厦门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门按照对口联系和工作分工,加强对各分领域整治单位的跟踪督查指导,对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再提醒、再监督。

学知躬行 涵养清风正气

把身边榜样树起来,把反面典型剖析透,让越来越多的党员领导干部感受到勤廉文化和身边榜样的魅力,同时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是厦门市纪委监委宣传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面积1500平方米的厦门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2019年改版提升,突出以案示警,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市查处的61个典型案例。不仅如此,厦门市纪委监委还在微信公众号、《厦门日报》“案例警示录”专栏推出发生在本市的案例剖析。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最易入脑入心。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针对原党组书记、局长谢海生受贿、滥用职权案,多次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剖析根源、汲取教训。海沧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到法庭旁听海沧派出所原所长曾开宗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案件的庭审,以身边的反面案例对党员干部开展现场警示教育。

如今,“查处一起典型案件,编印一本忏悔录,撰写一个案例警示,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已成为厦门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常规“套餐”。市纪委监委还联合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把专题警示教育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课程。2019年,市、区两级党校共开办主体班40批次,1751人次接受专题警示教育。(本报通讯员 蔡怡琳)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