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强监督促强监管

防控一线践使命

时间:2020-02-19 09:04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阅读:
【字体:   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郭云峰 黄媛媛

  2月10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北京抗疫一线视察、直接指挥,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部署。

  连日来,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标对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职能、强化监督,带头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监督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压实防控责任

  北京作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决不能有丝毫松懈。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落实‘四方责任’,完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社会治理能力。”2月11日,北京市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市委常委会决策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工作做实做细,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

  海淀区纪委监委组织15个专项监督检查组、19家派驻机构和47家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移监督重心,突出社区(村)一线,对全区581个社区、64个村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北汽集团纪委聚焦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要求,结合企业复工复产运营实际,为“战疫情”和“保运营”提供监督保障。截至目前,该集团在京企业已100%复工。

  精准采集数据、精准监督检查、精准安排物资、精准报送信息、严防“灯下黑”,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科学精准稳慎有效抓好监督,推动“四方责任”落实。截至目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问题3100余个,督促整改2700余个,运用“四种形态”处理86人。

  紧盯医疗救治,确保成果巩固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病患救治工作,强调要加强医疗救治,继续巩固成果,坚持中西医并重,组织优势医疗力量,在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上拿出更多有效治疗方案。

  为强化对医疗救治工作的监督,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重点围绕卫生健康行业22项重点工作,成立专项监督工作小组,在督促做好医务人员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加大对各单位开展疫情防控、救治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理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市医保局对各定点医疗机构和患者的药品、费用政策落实到位,监督小汤山医院、地坛医院(顺义院区)改造工程有序开展。

  在此基础上,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赴一线看望慰问医务人员,督促落实一线人员临时性补助政策,及时发现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减轻一线工作者负担,督促市红十字会加快捐赠资金拨付,向一线医务人员传递社会爱心。

  “高压注射器1套、监护床46张、全自动清洗消毒机1台……”这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日前在网上公示的采购招标清单。

  地坛医院作为北京市定点医院之一,承担了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筛查、隔离工作。医用物资采购、基础设施建设、医护人员保障,都涉及大额资金使用,是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目前,该院纪委正将一笔1.45亿元的疫情应急医疗设备资金使用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开展跟踪监督。

  “医疗战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者,又是防控一线的监督者。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督促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贾王彦表示。

  多级联动监督,严防外输内扩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北京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两大关键环节。

  节后,每天都有十多万人,通过铁路、公路、民航返回北京、回到社区;在中关村、亦庄,一批企业开始复工,CBD九成单位复工,实行错时上班、远程办公……城市有序运行的背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阻击战正周密推进。各级党委政府如何“应战”,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重点。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北京市纪委监委通过察访检查、督促提醒等,推动做好农村社区防疫工作的监督。

  “您好,请出示出入证!”“请问您对社区防疫工作还有哪些意见或建议?”在工作日投身应对大人流返京和复工复产的日常监督之余,北京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张楠周末还在自己的社区参与服务保障。北京市纪委监委按照《关于发挥“双报到”机制作用组织在职党员积极投身社区(村)疫情防控的通知》精神,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回社区(村)报到,既做好“监督员”又做好“服务员”。

  针对返京人流增加、疫情蔓延风险剧增的形势,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发挥派出机构优势,围绕人力社保、交通运输、治安秩序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做好工作。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重点聚焦农民工返京预警测算等重点工作,督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履行主体责任,向全社会广泛宣传《致来京务工人员的一封信》等通知要求,推动安全有序返京。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严格落实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对54个进京检查站、109个乡村道路卡口进行重点检查,督导落实“逐车检查、逐人测量体温”的防控工作要求。驻市交通委纪检监察组结合交通行业特点,紧紧围绕市交通委的职责任务,着力从部署是否迅速、工作推进是否高效、措施是否精准、干部是否担当等方面,督促驻在部门履职尽责。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