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特约监察员零距离探访市纪委监委机关

时间:2020-07-22 14:25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天的参观让我感到,这些年无论是在监督的思路还是手段上,都有很大创新和完善。我对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充满信心。”7月13日,到重庆市纪委监委机关实地参观工作场所后,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重庆机场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黄伟说。

  当天,市纪委监委举办特约监察员座谈会暨“走进市纪委监委机关”活动,23名市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先后参观宣传部、信访室等相关厅部室工作场所,“零距离”了解纪检监察工作。

  特约监察员一行来到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风正巴渝编辑部。2点30分,风正巴渝微信公众号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同步发布了一则市管领导干部审查调查信息。在微信公众号后台看到该条信息阅读数、点赞数及留言情况后,特约监察员们对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审查调查信息的做法表示赞同。“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及时发布查处的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审查调查信息,关注度非常高,对违纪违法行为形成强力震慑,对广大党员干部是很好的警示,营造了不敢、知止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我市充分运用查处的相关案件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效果很好。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很受欢迎。”特约监察员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迟来的醒悟》,听取宣传部关于警示教育片制作、运用相关情况介绍。“这些典型案例都发生在我们身边,拍成警示教育片发放给各级党组织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很有必要。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把这些惨痛教训当成‘反面教材’,认真接受警示教育,明白哪些事不能做、哪些红线不能碰,真正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市监委特约监察员、致公党重庆市委员会副主委张健表示。

  “您好,这里是重庆市纪委监委,请问您反映什么问题……”在信访室,特约监察员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接听群众举报电话。处理检举控告,是我们党倾听党员和群众呼声、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方式,是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重要举措。

  工作人员结合工作给特约监察员作详细介绍:“群众除了通过拨打12388电话进行举报,还可以通过市纪委监委举报网站、邮寄信件和到市纪委监委设在重庆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的接待窗口进行举报……”

  参观结束后,市纪委监委领导同志与到访的特约监察员面对面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我每天坚持看我们特约监察员微信群发布的信息,提升了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来自农村最基层的特约监察员,我将认真践行初心和使命,认真履行神圣职责……” 市监委特约监察员、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结合自身工作谈了体会和感受。

  “今年4月,我受邀参加党风政风监督室督查工作,通过实地查看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与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同志互动交流,让我对监委工作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市监委特约监察员、江津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熊晓莉说,“我认为,这种方式是对特约监察员的履职能力提升的有益探索,希望今后多开展类似实地督查、调研活动。”

  ……

  特约监察员制度是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对“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生动诠释。重庆市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深入贯彻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座谈会精神,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

  “2019年6月,我有幸和其它27名同志一起接过红彤彤的聘书,也接下了特约监察员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和责任。一年来,我通过加强学习,积极履职,对特约监察员的职责定位,特别是当好监督、参谋、联络、引导‘四大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市监委特约监察员、民进市委会社法委副主任、市司法局立法三处处长李纲说,“无论是列席市纪委全会、参与巡视整改专项监督检查,还是列席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级部门纪检监察组述责述廉会议,都让我深刻地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对特约监察员开放的态度和高度的信任。”

  重庆市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聚焦纪检监察中心工作,围绕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等四项基本职责各展所长,参加相关活动约50人次,积极建言献策、参与监督。“特约监察员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取得了积极成效。他们有的聚焦首要职责加强‘外部监督’,监督机关和干部精准规范行使权力;有的踊跃建言献策当好‘智囊’,为重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外脑’;有的及时反映民意成为‘桥梁纽带’,让人民群众感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有的积极发声当好‘宣传员’,增强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解支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座谈时,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一年来首届特约监察员的监督、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更大作用。

  “特约监察员工作是市纪委监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服务工作做得更实更细,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还就下一步将特约监察员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大局,认真落实《2020年度特约监察员工作计划》中制定的活动计划提出了明确要求。(重庆市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周振华)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