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承诺助推提升办信质效

时间:2020-01-23 15:02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阅读:
【字体:   打印

近日,在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里,因对村内修建道路账目有疑问,前来反映问题的九曲街道王家斜坊村的王大爷在纪检监察信访双向承诺书上郑重签下了自己名字,“签了这份承诺书,我就吃下了‘定心丸’,案子交给你们我放心。”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运用信访举报双向承诺制处理实名举报,将信访突出矛盾化解在基层的一个场景。

去年以来,为提高实名信访调查成案率,降低办理成本,河东区纪委监委与信访群众签订双向承诺书,以书面形式向举报人作出受理和办理承诺,讲明工作流程和办案时限,同时督促信访人积极配合并提供详细资料,确保调查核实顺畅。

承诺书签订后,案子进展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办结、办理结果如何要让举报人知晓。按照双向承诺制度要求,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统一协调、办案单位专人负责,定期向举报群众反馈问题线索处理进度,沟通解答群众问题,为举报人和承办单位搭建起互信桥梁,促进信访举报问题及时解决。

为提高双向承诺制度执行效率,区纪委监委由信访室牵头,采取一周一督办、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约谈方式对问题线索进行督导,对于办理进展缓慢的信访问题,则由信访室、承办单位、反映人三方联席会谈,共同分析症结原因。

“信访干部敢较真,来访群众才会心气顺。双向承诺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不仅对我们的信任增强了,对问题核实也更加配合。”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本报通讯员 程贺)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