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楼:建强村级纪检队伍 发挥基层监督实效

时间:2020-09-02 09:01来源:陶楼镇纪委作者:刘礼伟阅读: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在镇党委的领导下,陶楼镇纪委扎实抓好村级纪检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纪检组织在基层的神经末梢作用,突出工作重点,加大监督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扎根,取得明显成效。

建强村级纪检队伍。在全镇12个村居设立村级纪检委员,纪检委员由村居党组织委员担任,结合村居党组织班子实际,严格按照村级纪检委员选配条件,配齐配强村级纪检队伍。镇纪委加强对村级纪检工作的督导与指导,形成镇纪委书记抓全镇、镇纪委委员包片负责、村级纪检委员抓本村的三级网格化管理模式。

注重监督实效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承担协助村居党组织加强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管理、廉政文化教育、监督村级事务、做好本村居信息收集和反馈等职责。从严要求,务实求真,从细微处着手,严格监管“微权力”,促进阳光村务建设,从源头处预防和治理腐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加强对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定期在村居两委会上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在战疫、防汛、扶贫等重要工作领域,村级纪检委员均做到身先士卒,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展现了纪检干部的风采。

严格考核奖惩机制。村级纪检委员要定期向镇纪委汇报工作动态,对本村居纪检工作负总责。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强化对村级纪检队伍的考核,根据实际工作表现,严格执行奖优罚劣举措,对消极、散漫等不良现象严以执纪问责。同时把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发挥纳入到对村居的目标考核管理,与村居干部绩效挂钩,倒逼村级纪检工作充分发挥实效。(刘礼伟)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