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店:“二一一”模式做到村级纪检委员贴身监督

时间:2020-11-27 09:31来源:左店乡纪委阅读: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长丰县左店乡深抓村级纪检委员培养,通过“二一一”工作模式,让村级纪检委员的贴身监督成为打通纪检监察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保障。

基础是两个标准化。一是标准化管理。制定《左店乡村级纪检委员管理办法》,明确村级纪检委员资格条件、任免程序、主要职责和工作权利等,在乡村两级工作中对村级纪检委员精确定位。二是标准化考核。结合《左店乡村(社区)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在各村(社区)每月月积分中划定一定分数考核各村级纪检委员工作开展情况,做到每月一打分,每月一兑现。

抓手是一个科学化。做到科学化培训。确保村级纪检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两次乡级及以上级别的培训。培训模式包括外出培训、名师授课、案例教学等,培训内容基于村级纪检委员所需要的各项业务能力,如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监督日常事务的能力、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等。

目的是一个常态化。做到常态化监督。让村级纪检委员的贴身监督,增强村(社区)干部为民服务的责任感,使权力运行透明化,促进履职有章可寻、规范有序,对个别村(社区)干部为群众办事态度冷漠、工作不敢担当、推诿扯皮等问题起到震慑作用。(周景新)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