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楼: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时间:2020-12-11 10:20来源:陶楼镇纪委阅读:
【字体:   打印

按照监察体制改革的相关要求,陶楼镇积极落实相关改革举措,推进镇级监察机构建设,健全完善监察制度机制,深入发挥纪检监察的职能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

健全监察队伍,明确监察对象。陶楼镇在保持职数不变的情况下,对现有纪检干部进行整合,设立镇监察办公室,与镇纪委合署办公,由镇纪委书记任监察室主任,纪委副书记任监察室副主任,纪检干事任专职监察员。同时,还推动监察职能向村级有效延伸,在全镇12个村居设立纪检委员,并将各村居纪检委员聘为村级监察联络员。明确监察对象类别和范围,全面梳理出监察对象440人,较改革前增加354人,实现了对全镇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工作人员监察全覆盖,推动监察职能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强化业务培训,增强监督能力。组织镇、村居纪检监察干部观看《国家监察》,认真学习监察知识;组织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参加县级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提高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的监督监察能力;结合脱贫攻坚、农村改厕等重点工作,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监督检查,以实战锻炼队伍,促进工作水平提升。加强对全镇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加强对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指导,使其协助镇纪委、镇监察室重点围绕“三务”公开、脱贫攻坚、上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及村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监督,坚持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严考核强宣传,促进作用发挥。扎实抓好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教育培训、监督考核等工作。抽调人员参加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提升业务水平。经常性开展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培训学习,弥补实践工作中的短板。强化履职管理,通过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形式,对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日常工作执行情况进行考核管理,增强履职尽责责任感。同时注重深化宣传,通过入户走访宣传、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监察知识,引导群众广泛关注和支持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工作,增强镇、村行使公权力人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性,促进监察职能作用的深入发挥。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