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加强队伍建设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作用

时间:2020-12-18 11:03来源:长丰县纪委办公室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长丰县纪委监委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进一步强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整合监督资源力量,切实加强村级党组织纪检队伍建设,实现村级纪检监督组织的全覆盖,进一步有效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能力。截至目前,全县273个村居已全部配备村级纪检委员,其中女性64人、占23%;70后147人、占54%;大专以上学历111人占41%。

打基础,精心“选苗”。组织对村(社区)纪检委员现状进行摸排统计,总结工作情况,提炼做法成效,先后收到情况总结、调研报告10余篇,搜集基层意见建议17条。统筹农村和城市社区两种类型,分别选择双凤经开区、杨庙镇为样本点,加强督促指导、完善运作机制、细化工作职责,真正把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起来、用起来。今年6月,在总结样本点经验基础上,督促各乡镇(区)从政治素养、工作能力、群众基础、任职经历等4个方面综合考量,推动273名村级纪检委员全部配备到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11人,占总数的40.5%。注重以“述职评议、民主测评,个别谈话,了解核实”等方式强化考核管理,客观全面的评价纪检委员履职情况,对考核为优秀的纪检委员,积极争取作为“两代表一委员”推荐人选。

强措施,细心“育苗”。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级纪检委员作用的实施意见和履职清单等制度规定,督促乡镇纪委制定加强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选配条件、程序以及职责权限。切实发挥村级纪检委员 “来自一线、知根知底、就近监督”等优势,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尤其是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排查,发现问题线索及时上报,有效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协助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纠纷扩大。今年以来,全县274名纪检委员共开展监督685次、收集问题线索37个、协助上级纪委开展工作155次。

建机制,暖心“护苗”。坚持把对村级纪检委员培训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做到与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同步学习、同步培训、同步跟进,县纪委监委于10月27日至30日分两期对全县村级纪检委员进行全员培训,全县各乡镇(区)共培训村级纪检委员1166人次,持续提高村级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建立推广村(社区)纪检委员工作报告机制,组织纪检委员就“三资”管理、廉政教育、脱贫攻坚等方面工作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共同磋商、解决难题。构建“乡镇纪检干部+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链条,对于重要节点、重要工作,联合组织社区纪检委员跨社区开展交叉监督,织紧织密监督网络形成整体合力。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