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山:“三法”促“三强”,筑牢组织堡垒

时间:2020-12-29 09:43来源:吴山镇纪委阅读:
【字体:   打印

吴山镇在发展“双优”党建品牌的过程中,坚持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推动群众工作为抓手,牢牢以党建工作为核心,抓“三法”促“三强”,进一步为基层党建强筋健骨,发挥出基层党建工作聚人气、汇力量的功能。

党员活动七步法促组织堡垒强,进一步提升战斗力

在之前开展党员活动日的时候,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流程不规范、形式不固定、教育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导致为了开展“党员活动日”而冥思苦想、绞尽脑汁、费尽心思,到头来还不受党员欢迎、不符合组织要求、达不到预期效果。吴山镇结合“双优”党建品牌,以建强组织为出发点,以凝聚党员力量为着力点,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通过充分调研,结合实际创新举措,探索推行“党员活动日七步法”,即“交一次党费、温一遍誓词、过一次生日、看一部电教片、学一次理论、议一件事情、办一次活动” ,将“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党员远教、党费收缴、发展党员、服务群众等工作有机融为一体,实现了“党员活动日”有内容、有载体、有抓手,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为党员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搭建了平台,树立了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

党员管理四分类工作法促党员队伍强,进一步提升凝聚力

筑牢组织堡垒离不开党员干部的队伍合力,群力群策才能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吴山镇对党员干部队伍按照四分类进行管理,下好党员管理的一盘棋,盘活整体资源,为党员提供用武之地、创建用武之机。一是在各村居进行分类编组,按照功能编制了民主监督组、宣传教育组、便民服务等六组,变“以自然村庄等地域分组”为“以服务发展等项目分组”,分组更加指向化、精准化。二是针对党员,按照自己的擅长认领治安维护岗、纠纷调处岗、政策宣传岗等九种岗位,充分发挥党员特长,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变“无位”为“有为”。三是按照自己的岗位进行分类承诺,实现一人一承诺、一年一兑现,在每年“七一”时期对表现优异的党员进行表彰,促进党员同志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发挥作用。四是对照岗位特色,采用ABCD差异化的分类评价,对党员发挥作用进行积分制管理,运用民主测评等办法科学界定党员评星定级等次,有效激发党员用武之心。

两全三单四联工作法促服务意识强,进一步提升向心力

吴山镇以服务为本,充分营造“双优”党建带群建,引领群众一呼百应的良好局面。扎实推进党员干部“全天候联系、全方位服务”的“两全承诺”;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群众下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式“三单服务”;打造“干部联支部、支部联小组、小组联党员、党员联农户”的“四联网格”。通过精细化网格服务,将治理向服务端提升,将力量向群众凝聚,引导党员积极发挥作用,为村民群众提供各类服务,有力转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增强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服务意识,干群关系得以不断融洽,干群距离得以不断拉近,赢得了村民群众的一致好评、高度赞誉、衷心拥护。(魏宇翔)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