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楼:弹好监督“三部曲”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时间:2022-12-15 17:02来源:陶楼镇纪委阅读:
【字体:   打印

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以来,陶楼镇新丰社区纪检委员立足岗位职责,紧盯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涉农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创新监督举措,激活乡村治理活力,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弹好监督前奏曲,撑起干群“防护网”

“小赵,我们今年申报了省外务工的跨省交通补贴,但是一直都没有打钱,你帮我看看是怎么回事。”在接到居民陶先生反映未如期收到交通补贴款问题后,新丰社区纪检委员立即与社区相关责任人核实情况,及时向该户反馈未打卡原因及计划打卡时间,并做好计划打卡后的回访工作,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为进一步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三员”作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新丰社区纪检委员协同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围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涉农惠农资金发放等方面,全程监督跟进,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撑起了干群“防护网”。截止目前,通过走访了解,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48条,均已督促解决并回访。

弹好监督协奏曲  消除干群“堵心墙”

“换了新的公示栏,位置和高度都是刚刚好,各项资金使用和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更新也非常及时。”谈到村级党务居务公开栏更换,新丰社区姜奶奶表示非常满意。

村级财务明细、集体资金使用、惠民政策的传达与落实、项目建设情况历来是群众最为关心的焦点,党务村务公开是回应群众关心问题的最有效方式,也是促进社区干部廉洁自律、强化基层监督机制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规范党务居务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新丰社区纪检委员充分发挥“监督员”作用,围绕上级公开公示要求及社区工作实际,督促指导社区紧扣时间节点,严格做好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惠民惠农政策、重大项目建设等对外公示,推动公示公开规范化,消除干群“堵心墙”。

弹好监督“合奏曲”,筑牢干群“连心桥”

“爷爷您看,用微信扫一扫这个二维码,选择到我们社区就能快速看到社区的公开公示的情况了,点击这里还能看到各项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新丰社区纪检委员正在入户耐心的指导群众使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在外群众也能随时随地了解家乡的情况了。

基层监督离不开每位群众的参与。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新丰社区在做好公示信息录入同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智慧助老”便民窗口开通了“监督一点通”服务终端,专门为老年人提供平台查询服务,保障老年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在宣传推广“监督一点通”工作中,社区线上线下齐发力,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参与,进组入户,手把手指导、帮助群众下载安装注册及使用平台,耐心解答群众疑问,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级事务日常监督,以监督促进社区发展,以发展成果回馈群众关切,筑牢干群“连心桥”。(赵利利、刘礼伟)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