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山:村级纪检委员主动履职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11-27 09:33来源:吴山镇纪委作者:王璐阅读:
【字体:   打印

为优化农村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基层,将监督工作延伸到“神经末梢”。吴山镇纪委根据市、县纪委统一部署,在全镇18个村(社区)设立了纪检委员职务,在县、镇纪委的指导下,村级纪检委员们主动履职,积极参与党员监督、案件办理、廉政宣传等工作中,压实监督“最后一公里”责任。

主动履职,落实党风廉政工作。村级纪检委员在镇纪委指导下,承担带领村干部学习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职责,落实好小微权力平台宣传工作,督促村级事务按规定公开公示;每逢节日与假期前,带领村两委干部学习“八项规定”等纪律要求,督促党员干部文明过节、廉洁过节。

主动监督,压实监督职责。村纪检委员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督促和协助村“两委”抓好“三务”公开、惠农政策落实、脱贫攻坚、危房改造、环保、违法建筑拆除等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实行重点监督,对发现不好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促进村干部依法依规、廉洁履职。

主动参与,配合镇纪委办案工作。镇纪委在办理涉及村(社区)党员的案件中,与相关村(社区)纪检委员加强沟通,指派村纪检委员履行安全员职责,完成谈话人员的接送和安全保障等工作。

今年以来,村纪检委员们在镇纪委统一安排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督查等重点工作,疫情期间配合镇纪检巡查组走访督查村民隔离安排和干部在岗情况。积极协助上级纪委开展工作,收集并报送问题线索,协助镇纪委办理案件,有效促进了违纪党员查处、案件办理的工作效率。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工作,结合党支部会议、丰收节活动、文明创建等活动契机,大力宣传廉政文化、阳光村务微权平台业务等,发放阳光村务宣传资料1800份,打通政策普及的“最后一公里”。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