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健全制度入手管好小微权力

时间:2020-08-18 14:43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阅读:
【字体:   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何天华 通讯员 谢进

  

  近日,云南省龙陵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勐糯镇走访勐糯社区种植养殖户,了解补助资金下发情况以及相关问题线索。邱蕾 摄

  如何破解小微权力监督难问题?云南省保山市纪委监委从小微权力最容易发生腐败的地方入手,补齐乡镇纪委监督执纪能力短板,形成“一清单两报告两评议”、乡镇纪委季查、民生资金倒查、村组财务规范化管理四项制度,完善村(社区)小微权力监督体系,推动基层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1 探索四项制度,找准监督突破点

  龙新乡黄草坝社区邵家寨村民小组原组长邵曰昌借工作便利,将邵家寨村民小组征地补偿款36.16万元存入个人账户,用于个人消费;勐糯镇计生办原工作人员闫增荣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侵占相关人员补贴……

  云南省保山市纪委监委梳理查处的基层腐败案件时发现,村务监督难、乡镇纪委工作缺乏有效抓手,是导致小微权力管不住,基层频频发生腐败案件的根本原因。

  如何管住小微权力?保山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在龙陵县勐糯镇率先开展探索,推动实行村务监督委员会“一清单两报告两评议”制度、乡镇纪委季查制度、民生资金倒查制度和村组财务规范化管理制度,并形成以“四项制度”为主的“勐糯经验”。

  “一清单”即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内容清单,包括动态清单和静态清单,由乡镇纪委制定并交办。静态清单将监督村务决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村集体“三资”管理等6项内容,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日常监督事项;动态清单监督内容则由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监督重点,按月开列清单,交办各村务监督委员会落实。

  “明确了职责,照单监督,清楚该干啥,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腰杆硬了、方向清了。”勐糯镇纪委书记李永相说。

  履职情况如何,“两报告”跟踪问效。“两报告”是指村务监督委员会每月向乡镇纪委报告交办清单完成情况、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履行监督责任工作情况。

  报告是否实事求是?“两评议”进行考核。“两评议”是指乡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一月一报告的内容进行核实并评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进行评议。

  而龙陵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安宏府则把乡镇纪委季查制度比作“体检”,“巡视巡察就是开展全面体检,季查就是到专门科室具体检查某一方面的问题,即采取每季度突出一个重点,从一个村(站所)、一个项目、一笔资金切入,发现问题线索。”

  “推行四项制度就是要把基层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保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民生资金倒查制度,就是采取倒查政策公开、审核责任、资金发放等方式发现民生到户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村组财务规范化管理则实行村组集体资金统一管理、程序报批、公开公示,从源头上杜绝因管理不规范导致违规违纪问题。

  2 明确重点人、重点事,基层监督更有抓手

  农技站在辣椒基地的投入和支出中,存在着设立账外账、坐收坐支等问题……此前,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保山市龙陵县勐糯镇纪委开展季查工作时,直奔镇农业技术推广站。

  通过随机走访、入户访谈等方式,镇纪委很快印证了相关问题线索。继而结合民生资金倒查制度,从农技站发放到户的资金花名册直接入户访问群众,农技站虚列支出套取项目资金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最后,勐糯镇农技站原站长王某华因违规发放津补贴、套取项目资金、挪用公款、贪污、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受到严肃处理。

  紧盯一件事、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项目、一个领域,开展一对一检查,是季查制度的最大特点。“通过季查,我们能掌握一个单位近年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履职是否到位,审核把关是否严格,工作流程是否规范,财务管理是否规范,从细节中发现问题,进一步解决当前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更方便‘治病救人’,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李永相说。

  去年以来,仅勐糯镇就向各村、社区交办“监督清单”72份,村务监督委员会完成交办事项132项,解决群众诉求340余件;发现被季查单位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6个方面问题,并督促扎实开展整改;对民生资金倒查10项,抽查核实医保、“两免一补”、低保等落实到户情况,开展民生资金倒查4次,走访群众600余户;从“专户管理、规范收支、严格票据管理、及时财务公开”四个方面对村组财务管理进行规范,全面加强管理和监督。

  “清单让基层监督更有抓手,资金管理制度让村务监督更精准,季查让监督更有成效,制度化让监督更长效化。”保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总结道。

  3 因地制宜借鉴经验,推动基层党风转变

  “‘四项制度’的建立完善,带有强烈的问题导向意识。”保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民生资金种类繁多、廉政风险高,乡镇纪委找不到抓手、发现问题能力不强,村组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白条入账等问题,必须从制度上解决问题,“‘四项制度’提供了有力抓手。”

  为进一步增强执行“四项制度”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实效性,龙陵县纪委监委先后制发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四项制度”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四项制度”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村组财务规范化管理 等文件,将“四项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

  通过不断总结和完善,以“四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勐糯经验”也不断升级。去年8月,保山市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试点推广“勐糯经验”工作方案,在全市5个县(市、区)选取了12个试点乡镇进行推广,并要求全市各县(市、区)不照搬照抄,探索建立符合乡镇实情的制度规范体系,不断扎紧小微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今年4月,保山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保山市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工作办法,进一步理顺了乡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领导关系。

  在充分借鉴“勐糯经验”的基础上,全市各县(市、区)乡镇积极探索,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工作,腾冲市把村务监督工作分为村务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等6项重点工作和村干部、农村党员1项廉洁自律情况,形成“6+1”监督模式;龙陵县镇安镇将任务分解,将每项制度分别落实为“三三工作法”。

  保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四项制度”一体化推进基层监督执纪,切切实实带来了四个变化——乡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动履职,监督执纪能力由弱变强 ;建立健全了财务规章制度,村组资金由乡镇代管,管理由乱变好;村务监督委员会从“不会干”变成了“主动干”,与乡镇纪委的沟通交流增强,作风由虚变实;以小切口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大转变,成效由小变大。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