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民生监督无小事 "小微权力"系民情

时间:2021-07-09 10:13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阅读:
【字体:   打印

“只要登录这个平台,输入想要筛选比对的词条,全区的村‘两委’干部信息、民生补助领取发放情况、村级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和民生领域权力运行中发现的异常情况都一目了然。群众举报的线索情况也可以直接查询转办,非常方便……”北京市房山区纪委监委民生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所说的平台,就是房山智慧监察平台。

为加强民生领域“小微权力”监督,解决党员干部尤其是农村(社区)“两委”干部可能存在的以权谋私、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不正之风和违规违纪问题,房山区纪委监委通过调查研究、先行试点、全面运行,创新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打造民生领域“小微权力”监督“三库两制一平台”。

“三库”包含民生权力事项清单库、民生资金库、民生项目库,是由区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全区23个乡镇(街道)和涉及民生事项的22家部门单位,对各自主管的民生事项、辖区内村级工程项目、2017年以来的补贴补助资金核发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形成覆盖全面、内容完整、门类清晰的强大数据库。截至目前,系统平台共录入民生权力事项104项,民生政策194条,以及2017年以来的补贴补助资金数据525万余条、涉及发放资金68.9亿元;工程项目信息1835条、工程资金投入11.5亿元,实现了民生权力事项“清单化”、民生资金“数据化”、民生项目“信息化”。

与此同时,房山区纪委监委完善廉政档案制度,拓展对象覆盖范围,将农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干部直系亲属和从事村务管理的人员信息纳入统计范围;同时,面向全区探索实施农村(社区)监督员制度,并同步开展村(社区)干部“涉权事项”公示公开工作。目前,已收录村级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信息近3万条,派出农村(社区)监督员231名,延伸了基层监督工作触角。

“房山智慧监察平台”系统于2020年7月正式上线运行,房山区纪委监委利用平台大数据自主比对筛选出异常信息,转交主管部门核查反馈,将“大数据”思维运用到民生监督工作中,提高监督工作的精准性、自主性和全面性。

“民生领域是最贴近群众生活的一个领域,权力再小也与群众息息相关,必须做好监督。我们将继续依托‘互联网+’及大数据平台的技术优势,借助房山智慧监察平台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规范民生领域‘小微权力’运行,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房山区纪委监委民生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