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黑河: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

时间:2021-07-09 10:14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阅读:
【字体:   打印

黑龙江黑河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通过捋清“三本台账”、强化“三项监督”、绘好“三幅画像”、收集“三类评价”,全面了解掌握干部基本情况、政治能力、综合素质、作风形象等,切实强化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捋清“三本台账”。廉政档案动态账,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干部廉政档案235份,适时按比例开展抽查核实,看个人基本信息变化、接受函询谈话等情况。个人报告明细账,与组织部门、信息技术保障室资源共享、信息共用,随机抽查核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与廉政档案互相印证,看是否存在瞒报漏报情况。问题线索管理账,建立问题线索台账,一人一册,分类管理,定期分析研判,看干部受到举报反映的情况。

衡量政治能力强化“三项监督”。强化政治监督,对下辖7个县(市、区)进行监督调研,掌握基层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践行“两个维护”,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选人用人等情况。强化履职监督,聚焦重大事项、重点岗位、重要环节、重要工作,对执行党章党规、法律法规、纪检监察工作相关规定,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日常监督,通过开展监督谈话、日常谈心谈话、抽查检查等工作,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工作动态,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绘好“三幅画像”。个人特征画像,依据组织部门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结果,结合谈心谈话情况,全面了解干部思想品德、性格特点、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情况。工作业绩画像,结合述职述责述廉、案件评查等工作,对工作业绩定性定量、横向对比、综合分析。廉洁自律画像,开展案件回访测评、干部反向测评、工作成绩测评,发放各类测评表600余份,查找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问题。

收集“三类评价”。收集群众评价,运用“五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通过社区走访、干部家访、案件回访等,了解干部工作形象、群众形象、生活形象。收集社会评价,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和特约监察员作用,主动走访人大、政协、审计、城建等部门,听取被监督单位及特约监察员意见建议,关注网络舆情信息,多层次、多角度收集社会评价。收集自我评价,列席下一级纪检监察机关民主生活会、同级党委(党组)下辖支部组织生活会,了解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对个别班子成员自我剖析不到位、互相批评辣味不够、整改措施和业务工作结合不深不透等问题进行指正。(黑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