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强化政治监督 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时间:2021-07-22 11:14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阅读:
【字体:   打印

“你好,企业发展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困难?有没有什么痛点难点问题亟待向我们反映?”这是专项监督检查组实地走访市经开区企业时的场景。今年来,铜陵市纪委监委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持续用力,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两个维护”,做实政治监督。市纪委监委制定《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专项监督方案》,坚持把监督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监督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实”上下功夫,在“真”上较较真。专项监督共检查196单位和部门,并深入基层一线检查154处;实地查阅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会议记录623次,个别询问党员领导干部党建知识293人,持续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把中央巡视安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联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办公室组成五个督查组,研究选定20个重点工作牵头单位作为必查、23个责任单位作为抽查对象,通过现场和非现场结合的方式开展督查指导,确保专项监督取得实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密组织,尽锐出战,检查中一律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插现场,共发现问题162个,现场指出立行立改129个。督查工作结束后,向各党委(党组)反馈督查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以督促改,破解难题、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推动实现整治一批问题、完善一批制度、健全一批机制。

与此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任务,做实精准监督。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检查重点,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生态环境保护“三大一强”等10个方面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针对不同工作性质,采取不同监督方式,调整不同监督重点。今年来,市纪委监委聚力全市“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和“四创两高”重大部署,制发《园区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方案》,在铜陵经开区先行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试点,以监督重点突破带动发展全局提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化落实“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紧盯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三条主线,健全激励和保护机制,完善容错纠错制度,鼓励履职尽责,保护担当作为,切切实实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持续营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营商环境。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