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突出问题导向 以强监督保障防疫措施落扎实

时间:2021-11-04 15:23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阅读:
【字体:   打印

  因工作人员麻痹侥幸、疏忽大意,本应该居家隔离的确诊病例时空伴随人员,在未接到管控通知的情况下连续多日自由出行,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并导致家人及邻居多人感染。日前,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疫情联防联控办公室工作人员因防控责任不力被问责,区卫健局党组被责成向区委作出深刻检查,区委主要负责人对负重要领导责任的副区长提醒谈话,区委、区政府被通报并责令向市委、市政府深刻检查。

  疫情发生以来,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保障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坚持问题导向,以精准监督、严格监督、有效监督,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发现问题,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省纪委监委抽调骨干力量,参加全省疫情防控明察暗访工作组,赶赴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下沉到社区、医院等基层单位,实地了解督查疫情防控、物资使用、工作作风等情况,发现问题依纪依规及时处置。

  连日来,派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紧盯疫情防控中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奔赴民航机场、铁路客运站、汽车客运站等重要交通场站,监督检查领导防疫到岗、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及物资储备等情况,督促和推动省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和联防联控工作职责。目前已检查“两站一场”、物流园区、高速运营收费站(所)等重要交通枢纽、场站9家,厅属单位11家,对发现的思想认识不足、核酸检测不及时、未能做到全覆盖、区域协调不够等问题,当场指出并督促整改。

  派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督促省文旅厅做好外省滞留在甘旅游团队疫情防控工作,详细掌握在甘滞留旅游团队情况,包括团队人数、行程动态、核酸检测、安置情况、返程计划等;加强管控旅游团队,要求停止移动、就地留观、原地检测,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分类安置,有序返程。协调各地卫健、公安、交通、文旅等部门,全程做好游客返程保障,帮助疏通滞留游客回家通道。

  连日来,派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嵌入式”监督,深入兰州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高原夏菜交易中心等重点场所,督促省市场监管局和省药监局履行好监管责任,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抓到底,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市场供应稳定,群众购物放心。

  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与省教育厅组成2个督察组,明察暗访兰州市内8所高校,检查各校应急机制运转、校园闭环管理、全体师生重点地区行程摸排、防疫物资储备、校内临时隔离点启用以及“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并督促学校立即整改。召开会议、工作提示、约谈提醒和微信工作群推送等多种方式,向驻在部门及其直属单位、高校、市州教育部门等,传达省纪委监委有关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监督保障全省教育系统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外出返县和来县人员摸排不及时、数据不精准;隔离人员分类不精准;疫情防控物资管控底数不清晰……”积石山县纪委监委向县疫情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反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县疫情指挥部办公室主动认领,转变工作作风,采取“图表作战”方式,设计运转疫情防控重点数据统计表,使碎片化、多且杂的防控数据清晰化、条理化,科学精准指导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我已安全到家,感谢你们的帮助,也请你们保护好自己。”张掖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组干部祝洁收到了一条暖心短信。“我们督查发现火车站有滞留人员问题后,我们与市指挥部督查组共同开展工作,用最短的时间解决了问题。”祝洁说。

  张掖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紧盯问题整改,与市指挥部督查组共同督促整改,共同跟踪问效,对普遍性问题发函交办整改,对个性化问题“点对点”现场督促即知即改。特别是对市指挥部督查组交办的问题盯住不放,跟踪问效。目前,市指挥部督查组交办的7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70个,其余2个问题正在抓紧整改。该市纪委监委受理办结信访举报6件,诫勉处理党员干部1人。

  “疫情卡口值班值守几个人?夜间值班取暖有没有保障,消毒设备够不够用,共驻共建单位下派干部是否已经到岗?”山丹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盯主体责任,查传达精神全不全、查安排部署快不快,盯监管责任,查防控措施严不严、查反馈问题改不改,盯执行纪律,查干部作风实不实、查行使权力廉不廉,督促整改疫情防控卡口值班值守问题13个,并责令相关单位对责任干部开展批评教育,并建立台账全程跟踪整改问题26个。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建立“监督保障+一线防控”机制,集结16名处级干部组成临时党支部,全面负责全市17家隔离宾馆的防控任务,加强对隔离病区、医废处置、“三区两通道”设置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马上督促整改,保障隔离宾馆安全管理。

  县交通局对出租车管控不到位、县城南菜市场疫情防控检测点设置不合理……近日,兰州市皋兰县纪委监委对疫情防控不力问题进行通报。疫情发生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干部作风纪律、职能部门履职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已下发督查通报3期,对发现的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措施挂空挡、工作作风不扎实等25个问题在全县点名通报,责成相关单位立即整改,问责处理7名责任人员、2个单位。

  临夏州永靖县组建6个督查组,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等方面,直奔一线检查人员摸排、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物流存储、应急值守等工作情况,严查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40余条,对相关责任人员及时提醒约谈,督促即知即改。(甘肃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