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借力巡察“利剑”整治突出问题

时间:2021-12-20 11:41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阅读:
【字体:   打印

“党风政风监督室严格按照《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要求,立足职责定位,将主动配合贯穿政治巡察全过程,推动巡察监督提质增效。”在蚌埠市日前召开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座谈会上,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注重强化与市委巡察部门的协调联动,以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等为“主战场”,充分借力巡察“利剑”作用,确保协同发力,高效整治党风政风突出问题。

“在我们牵头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为拓宽线索摸排深度广度,市委巡察机构迅速行动,聚焦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情况,及时对三县8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专项巡察,指导三县对88个贫困村开展巡察‘回头看’,跟进对32家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巡察,累计发现问题523个、移交问题线索68件。”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道。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专项巡察成果,统筹开展监督执纪问责,2018年以来,累计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人员767人,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为强力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开展了督察反馈问题责任追究工作。市委巡察机构积极跟进,针对督察反馈的大洪山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突出问题,及时部署开展了大洪山及周边地区自然资源保护机动式巡察,发现了17条问题线索。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并循线深挖,共计追责问责106人,以严肃问责倒逼履职尽责,有力推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在今年开展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市委巡察部门及时将2017年以来粮食系统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提供给市纪委监委,协助排查起底问题线索。为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今年市委又组建3个巡察组,分别对市本级和五河县、固镇县21家涉粮单位开展政治体检,指导怀远县单独成立巡察组开展专项巡察。市纪委监委积极配合巡察工作,及时将全市十八大以来已办结的涉粮问题线索、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和国有粮食企业自查自纠工作台账等提供给市委巡察机构,助力深入挖掘涉粮线索,为严查粮仓“硕鼠”打牢基础。(蚌埠市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