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丰县双墩镇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村(社区)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2-03 17:28来源:县委巡察办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4日至5月1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双墩镇党委所辖31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2022年7月21日,巡察组向双墩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开。

一、强化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思想高度重视,压实整改责任双墩镇党委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践行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自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认真研究了反馈意见,全面认领、严肃对待,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坚决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拖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成果运用到位。

(二)成立领导小组,提高政治站位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81日,镇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党委会议,研究确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第一副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镇党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纪委书记、宣传委员、组织委员任办公室副主任,抽调部门工作人员部分村居纪检委员集中办公,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同时,按照深入排查、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切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制定整改方案,强化责任落实自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深入剖析检视存在问题,双墩镇分别召开各责任部门检讨会、各分管领导会商会、4次整改领导小组汇报会及4次专题党委会,同时,与相关部门主动对接、积极沟通、征求意见,最终形成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方案明确双墩镇党委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从指导思想、整改目标、组织领导、整改步骤和整改内容及主要措施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针对59个问题,深刻剖析原因128个,制定整改措施181明确了整改时限,层层传导压力,要求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真抓真改、立行立改,确保一个都不能漏,逐一对照检查、逐一落实责任、逐一对账销号,狠抓整改任务落实

(四)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落实镇党委统领整改工作全局,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坚持自觉带头,以上率下,聚焦问题,即知即改。在为期2个月的巡察期间,坚持边接受巡察,边提高认识,立行立改。在集中整改期间,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分别牵头负责一是加强以镇业务主管部门整改为主线,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层层传导压力,要求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真抓真改、立行立改,确保一个都不能漏,逐一对照检查、逐一落实责任、逐一对账销号。二是横向以村居为整改主体,由联系村领导、包村干部牵头督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整改第一责任,制定31个村(社区)分村整改台账,确保整改工作不漏一村(社区),全面落实整改7月至10月,双墩镇党委先后召开4委巡察整改专题党委会,通报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部署集中整改阶段具体任务,推动整改工作进展。827日,镇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领导班子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完善长效机制,扩大整改成果双墩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在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完善制度缺陷,围绕基层党建、干部选拔任用、作风建设、财务管理、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意识形态以及惠农利民政策等重点工作、重要环节,制(修)定了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通报问题整改成果。

二、聚焦问题导向,从严推进整改任务

双墩镇党委本着不逃避、真认账的鲜明态度,对照问题,建立销号制度,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纪委监督,严明纪律,明确专人定期督查、定期调度各部门整改情况,限时跟进,做到真整改、真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

1.落实环境保护工作不够有力。

1)中央环保督办件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中央环保督办件整改不够彻底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已落实整改二是举一反三,开展中央环保督办件整改“回头看”工作,全面梳理核实2017年以来中央环保督办件整改落实情况,暂未发现类似问题三是制定《双墩镇突出环境问题整治长效监管实施方案》,招标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落实“人防+技防”手段,定期对中央环保督办件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强化长效监管。

2)“散乱污”企业清理不够有力,底数不清。

整改情况:一是对下剩“散乱污”企业已进行彻底清理二是举一反三,对全镇“散乱污”企业和养殖污染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一周一调度三是制定《双墩镇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散乱污”企业及养殖污染问题落实常态化监督管理。

3)秸秆禁烧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秸秆禁烧专项督查行动,对各村(社区)秸秆禁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二是制定《双墩镇2022年度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压实村居禁烧责任,持续做好禁烧工作三是设置双墩镇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设立举报电话,利用宣传车和宣传广播等途径广泛宣传。

4)改厕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双墩镇2022年农村改厕及“一站两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厕具及化粪池按照“统一模式标准、村(社区)实施”的原则,厕屋按照“进院入室、通水通电、改造为主、农户自建”的要求,严把技术标准,杜绝产生新的问题厕所二是定期组织改厕专干、改厕施工负责人培训,组织乡村振兴办、村(社区)专干、施工负责人对户厕进行验收,合格一批,验收一批三是定期开展户厕巡查,对巡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在我县率先使用“改厕智能化管护系统”,我镇召开现场会,并全县范围进行推广。

2.落实上级部署部分打折扣。

5)巡察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对所辖31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镇纪委全程参与监督,督促包村干部牵头负责,提高了各村居对巡整改的思想认识。

6)执行上级党委决定不够坚决。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双墩镇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违法用地实施方案》,落实“早发现、早拆除、早问责”制度,坚决遏制增量,有序清理存量,压实村(社区)书记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网格员直接责任人责任,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7)重点工作经费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村居主要负责人及报账员学习《长丰县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村居经费支出二是全面核查村居发放重点工作奖励情况,已落实整改三是财政分局开展全面核查,未发现其他村居向镇干部发放相关工作奖励。

3.风险防范意识不够强。

8)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采用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宣传,31个村居在辖区内悬挂横幅,开展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单,进行现场解答疑问,引导广大居民理性反映诉求、依法依规信访、合理合法维权二是常态化摸排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建立台账,成立“一案一专班”工作组,明确责任人三是建立“党建+信访”工作机制,成立综治信访维稳工作领导组,将信访工作纳入村居考核,压实信访工作包保稳控责任。

9)防范化解土地流转欠租隐患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催要租金二是举一反三,经过摸排梳理,对8个村(社区)、23宗流转土地、21家经营主体建立土地流转租金预警台账,落实管理责任人三是制定双墩镇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程序,加强全程监管、责任追究和风险防控。

10)防范化解征地补偿廉政风险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双墩镇进一步加强土地征迁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征地程序,签订分户协议,依规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举一反三,全面梳理征地项目并办理发放失地农民养老保障金;三是对违规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全面核查,并落实整改

4.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不够有力。

11)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结构单一。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22年双墩镇扶持壮大集体经济方案》,实行周通报、月调度,组织、财政、农发部门联合调度考核,有奖有罚二是积极谋划稻虾米加工、乳制品加工、农事服务中心等项目,补齐链条,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收入,继续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渠道,采用土地合作经营、土地入股、宅基地盘活等方式实现集体经营方式新突破三是开展“村民游强村,集体谋发展”等观摩、培训活动,对标“江浙沪”,制定培训计划,学习先发地区经验。

12)集体资产资源利用不够充分,存在闲置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对集体经济合作社管理人员开展资产管理政策培训,资产管理能力意识得到提高二是已将闲置房产退还镇政府,由政府统一安排三是闲置土地已耕种流转;四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闲置土地,组织复垦复种土地。

13)个别产业项目不够科学,效益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由乡村振兴办牵头,积极开展项目谋划,针对各村(社区)发展优势进行整体布局,截止目前,已完成规划二是对光伏设备进行维修,设备现已正常运转,并追回收益三是对扶贫大棚进行排查,将闲置的扶贫大棚交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现已全部种植蔬菜四是举一反三,对全镇范围内扶贫资产和光伏设备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要求由乡村振兴专干管护。

14)个别村(社区)存在抛荒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以项目推进抛荒地整治,通过动员群众经营、村集体代耕代种、找回“耕地”、流转给主体经营等多种方式开展整治荒地,全面消除大面积抛荒现象二是举一反三,开展抛荒地摸底,实行网格管理,包保责任到人,全面整治荒地,以合作社为主体开展“小田改大田”农田改造,整治空闲荒地,结合流失耕地找回工作,全镇范围找回耕地三是制定《双墩镇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实行田长制实施方案》,建立网格化监管体系,落实田长制责任。

5.乡村治理力度不够。

15)卫片图斑逐年加剧,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卫片未整改到位图斑,目前已整改完成33个下剩20个图斑正在进行分类处置二是严格执行《双墩镇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违法用地实施方案》,压实村(社区)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网格员直接责任人责任,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16)未批先建管控不力,个别党员、干部带头违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双墩镇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用地实施方案》,落实“早发现、早问责”制度,坚决遏制增量,有序清理存量,压实村(社区)书记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网格员直接责任人责任,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已对违建进行了拆除,并经过县“531”督察组验收合格三是已全面摸排31个村(社区)未批建设问题,暂未发现类似问题。

17)对违法占用耕地等农地非农化问题监管不力,基本农田造成破坏。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法占用农田等农地非粮化问题进行了分类处置二是严格执行《双墩镇加强耕地保护实行田长制实施方案》,落实“早发现、早拆除、早问责”制度,压实村(社区)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网格员直接责任人责任,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三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已督促清理复垦到位。

6、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18)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双墩镇“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工作培训会,截止目前,全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员覆盖率已达95%以上,村(社区)工作人员“学习强国”学习积分月均增长300分以上,学习参与度显著提高二是各村(社区)已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两委干部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纠治不够有力

7.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够强。

19)工作作风不够严实。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业务人员,针对奖扶、特扶、失地农民办理养老保险和医保等政策进行专题培训,培训场次达到6次,提高了经办人员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大宣传,通过QQ群、微信群、开会、入户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群众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制度、农村两女户、独女户医保代缴知晓率,知晓率已达95%以上三是成立双墩镇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已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按照规定进行打卡发放是举一反三,对计划生育特扶制度、农村两女户、独女户医保代缴等工作进行全面核查,暂未发现其他类似问题。

20)对群众反映难点问题关注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社区群众中,通过走访摸排,积极谋划群众反映“急难愁盼”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3个,正在实施3个,对5条破损道路进行修补,规划新建3所小学、2处带娃驿站,谋划社区(老年助餐)食堂、社区活动中心和邻里中心,正在着手解决老旧小区住户管道燃气开通等事项二是全面对富民家园小区进行排查,未发现新问题影响生活,安置房供水、供电、三网均已完成,该小区已完成分配入住三是对拦水坝水毁问题,已对接县主管部门,已综合考虑采取措施。

21)低保政策落实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已召开镇、村(社区)民政专干业务培训会,针对低保经办人员业务水平缺乏等问题,以会代训,使全镇民政专干能够准确把握社会救助相关政策,业务能力得到了提升二是现已通过发放明白纸、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对申报城乡低保所需条件、申报程序、享受标准等政策进行宣传,有效提升群众知晓率三是对年审结果“回头看”,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年审被核减的申请人,组织第三方重新翻阅档案,针对有重大疾病在治疗、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重新审核判断四是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深入排查城乡低保户申报审批、民政救助领域等问题,并对相关经办人员进行问责。

8.集体资产管理不够到位。

22)集体资产对外出租、出售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村居主要负责人及报账员学习《双墩镇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提高村居干部资产管理能力二是已对集体资产开展全面核查,未发现类似情况发生。

23)租赁时间过长。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村居主要负责人及报账员学习《双墩镇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提高村居干部资产管理能力二是对租赁时间过长情况已进行核实,现已督促村居重新完善租赁协三是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核查,现已督促村居予以核查完善。

9.集体工程实施不规范。

24)部分项目未公开招投标。

整改情况:一是对村居两委干部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政策培训,学习《双墩镇各类投资项目招标管理办法》,提高村居干部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能力二是对31个村(社区)开展核查,未发现此类问题出现。

25)部分项目规避招标。

整改情况:一是对村居两委干部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政策培训,学习《双墩镇各类投资项目招标管理办法》,提高村居干部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能力二是对31个村(社区)开展核查,未发现此类问题出现。

10.村级公务经费使用不规范。

26)发放补助、奖励款依据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村居两委干部学习《双墩镇村级财务审批制度》《长丰县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提升村居干部财经政策水平二是举一反三,对31个村(社区)开展核查,未发现此类问题出现。

27体检费用超标。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村居学习《双墩镇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修订)》等财务制度二是举一反三,对全镇31个村(社区)体检费开展全面核查,责令相关人员退回超标体检费用三是修订了《双墩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明确村居体检费用标准。

28村级食堂管理不规范,“零招待”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村居两委干部学习《双墩镇村级财务审批制度》《长丰县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提高村居干部财经政策水平,明确村居实行零招待,杜绝在食堂外就餐二是要求所有村居开办食堂,杜绝餐馆点餐现象,目前31个村(社区)均已开设食堂三是按照文件要求,村居在今后的报账中已完善报销的各类材料,对手续不齐全的,坚决不予支出。

29)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村居干部学习《双墩镇村级财务审批制度》《长丰县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提高干部财经知识水平二是31个村(社区)均已按照文件要求,规范其采购行为。

11.车辆使用管理不到位。

30)长期超标准租赁车辆。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村居干部学习《双墩镇村级财务审批制度》《长丰县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提高业务人员的财经政策水平二是涉及村居解除了原租车协议,因工作需要,确需长期租赁车辆的村居,督促其从县租赁平台公司租用。

31)支付应由其他单位或个人承担的费用。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村居干部学习《双墩镇村级财务审批制度》《长丰县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行为,提高业务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二是全面核查31个村(社区)列支费用,已落实整改

32)村(社区)干部用加油票报销村务活动用车补助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村居干部学习《长丰县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村居车补经费支出,提高了业务人员的财经政策水平二是已取消车补规定,对加油票形式报销车辆补助一律不得再报销三是举一反三,全面纠治,对确需使用车辆开展村务活动的村居,督促其从县租赁平台公司租用车辆

12.村(社区)务公开不及时。

33“阳光村务”平台利用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及时更新完善各村(社区)党务政务公开栏及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党务村务等内容,并严格按照公开制度,做到及时公开、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对“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信息录入开展督察检查,全镇划分四个片区,抽调村级纪检委员实行交叉互查,发现问题并已完成整改三是建立“监督一点通”群众投诉台账,限期办理、专人回复。

34“四议两公开”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日常监管,督促村居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和《双墩镇各类投资项目招标管理办法》,定期开展“四议两公开”督查和村级财务内审,加大财务审核力度,并将督查与审核结果纳入村居目标考核二是举一反三,对全镇31个村(社区)开展全面核查,已落实整改。

(三)存在党建工作弱化、党组织组织力欠缺问题

13.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偏差。

35)少数党组织站位不够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双发[2018]107号文件规定发放村民组长工资二是对全镇31个村(社区)村民组长超标准发放问题开展全面核查,已责令今后严格按照标准发放。

36)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是目前31个村(社区)已按要求全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37)少数村(社区)“两委”不够团结。

整改情况:一是各村居分别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自我剖析,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出红脸出汗“辣味”,收获团结进取“甜味”二是今年以来,已组织安排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培训、党建工作专题培训、专项业务培训等多次培训,并安排党组织负责人参加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提升综合能力三是出台《双墩镇村(社区)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注重实绩导向,优化分值设定,提高绩效标准,鼓励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

14.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38)人居环境整治发动群众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双墩镇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和《双墩镇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村(居)务公开决策监督工作方案》,对需招标项目严格落实招标手续二是制定《双墩镇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方案》,明确各部门、村(社区)职责,进村入户,召开村民代表会、村民小组会,广泛宣传,发放明白纸,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评比活动,多措并举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

39)村民议事会议靠发放补助吸引群众参加。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星级党支部创评活动,完善村级党组织体系,在城市社区设立党群服务片站,在农村地区设立党小组微阵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三亮一做”等一系列行动,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二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违规发放补助情况三是村居利用党员活动日开展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40)个别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政治规矩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在镇村干部大会上固定开展党员干部教育,从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警示教育,抓早抓小,并要求村居书记在党员活动日进行传达学习,增强了干部纪法意识二是举一反三,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落实整改三是开展“四小四大”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台账,查摆问题落实整改

15.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

41)以学习文件(文章)、会议精神等代替党课。

整改情况:一是对各村(社区)党课计划、党课内容进行审核,要求党课内容空洞、不结合实际的村居重新制定计划,杜绝以学习文件(文章)、会议精神等代替党课二是结合实际,拓展党课内容形式,增加案例教育、实践教学,采用多媒体、PPT播放等方式,让党课丰富生动,组织开展微党课25场次,结合疫情防控、“暖民心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42“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自整改以来,已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业务专题培训会3场,进一步提升其党建工作能力二是已建立党建工作督查制度,组织开展对31个村(社区)党建工作专项督查,梳理排查问题已要求全部整改到位。

43)非党员、非辖区内党员从事党务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组织严格审查从事党务工作人员二是全面排查31个村(社区)党务工作人员。

44)民主评议党员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自整改以来,已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业务专题培训会3场,进一步提升其党建工作能力二是已建立党建工作督查制度,组织开展对31个村(社区)党建工作专项督查,梳理排查问题,已要求全部整改到位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民主评议党员不严格问题,并已落实整改。

45)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自整改以来,已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业务专题培训会3场,进一步提升其党建工作能力二是已制定党建工作督查制度,组织开展对31个村(社区)党建工作专项督查,梳理排查问题已要求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核实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已责令整改。

16.发展党员不规范。

46)不按规定召开会议。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业务专题培训会3次,对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专题培训二是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排查整顿工作,并已落实整改三是深入调查预备党员转正不规范问题分类处置

47)预备期转正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自整改以来,已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业务专题培训会3场,对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专题培训二是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排查整顿工作,并已落实整改三是对预备党员转正不规范问题进行核实,分类处置。

48)异地发展党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业务专题培训会3次,对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专题培训二是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排查整顿工作,并已落实整改三是对异地发展党员问题进行核实,落实整改

49)违规发展党员。

整改情况:一是自整改以来,已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业务专题培训会3场,对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专题培训二是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排查整顿工作,并已落实整改;三是深入调查违规发展党员问题,分类处置。

17.党组织活动有偿化依然存在。

50)存在党员开会发放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星级党支部创评活动,完善村级党组织体系,在城市社区设立党群服务片站,在农村地区设立党小组微阵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三亮一做”等一系列行动,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二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违规发放补助情况三是在党员活动日开展党性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提高思想认识。

18.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

51)少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镇村干部大会,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教育,通报身边典型案例,增强纪法意识,2022年来已开展4次,并要求31个村居在党员活动日进行传达二是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上警示教育课等强化警示作用,2022年针对31个村居干部开展了警示教育2次,同时组织镇机关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

52)个别党员党员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在全镇范围内利用党员活动日、党员大会等场合,开展党性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意识。

19.村(社区)监督委履职不到位。

53)村监督委任职回避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组织村级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成员培训,2022年已开展3次,村务监督委成员履职能力不断提高二是举一反三,全镇调整了10个村(社区)纪检委员,目前31个村居纪检委员全部兼任村务监督委主任,其中9个村居党组织副书记兼任纪检委员,撤换了44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

54)村监督委履职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组织村级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成员培训,2022年已开展3次,村务监督委成员履职能力不断提高二是已调整了10个村(居)纪检委员,目前31个村居纪检委员全部兼任村务监督委主任,其中9个村居党组织副书记兼任纪检委员,撤换了44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三是抽调业务素质强的4名村级纪检委员参与镇纪委的办信办案,同时针对“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督察工作,全镇划分四个片区,抽调8名村级纪检委员实行交叉互查2次,发现153个问题并已完成整改。

20.上一轮巡察、审计整改情况。

55)巡察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是针对往来款项清理问题,通过催缴冲账处理法院起诉申请强制执行等方式清理二是针对土地流转租金问题,全面摸排,通过财政扣除、提醒催交、依法起诉等方式催收三是制定《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指导意见〉的通知》,成立双墩镇土地流转租金催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台账,完善经营主体风险管控机制四是继续加大对往来款清理和土地流转租金收取力度,通过催交、起诉、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等方式分类实施。

56审计整改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了村居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整改领导组,督促指导审计整改工作二是对2019年委托第三方进行审计的4个村居审计整改现已完成。

三、巩固整改成果,促进高质量发展

通过中整改,双墩镇党委坚持主体责任,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强化村(社区)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将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群众监督灵活运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充分运用12345市长热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531”督察、卫片整改等渠道梳理发现、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对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督办,扎紧制度“笼子”,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下一步,镇党委将进一步保持政治定力,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和委巡察组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更实举措,继续紧盯整改重点,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狠抓整改工作全面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突出在整改成果的运用和转化上发力,推动双墩镇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6376310;邮政信箱长丰县双墩镇阜阳北路与济河路交口向西200米双墩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sdzzf66374213@163.com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