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丰县水湖镇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村(社区)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2-03 17:33来源:县委巡察办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4日至5月1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水湖镇33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7月19日,巡察组向水湖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开

一、强化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二级机构负责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联系并做好整改日常工作。镇党委先后召开5次党委会议,逐条讨论,剖析根源,统筹协调,督促推进。

(二)细化目标措施,注重统筹协调。制定《水湖镇关于落实县委巡察水湖镇村(社区)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水发202277号),对42条具体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工作举措、时间进度“五项清单”,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研究制订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做到事情调查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制度建立到位“四个到位”。镇党政班子成员主动领办具体整改任务,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三)强化督查力度全面从严整改。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抓在手上,定期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督促,纪检、组织、宣传、财务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根据整改情况提要求、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巡察反馈问题为切入点,坚持把整改任务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先后出台了《水湖镇村(社区)干部履职负面清单》《村(社区)干部问责纳入绩效考核办法》《水湖镇公务接待和工作餐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范性文件,有针对性地堵塞重点领域制度漏洞。

二、聚焦问题导向,从严推进整改任务

党委本着不逃避、真认账的鲜明态度,对照问题,建立销号制度,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纪委监督,严明纪律,明确专人定期督查、定期调度各部门整改情况,限时跟进,做到真整改、真落实。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

1)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不扎实、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33个村(社区)自2022年10月起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二是2022年第三、四季度开展专题交流研讨发言,以后每季度会开展一次研讨;三是中心组学习以集体学习为主,辅以组织观看专题教育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

2.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不力

2推进乡村振兴动力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蒋赵村、周圩村、金秋社区村“两委”积极谋划乡村振兴,蒋赵村以草莓园为依托,周圩村以金色庄园为依托,发展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二是周巷、兴隆安置点房屋以及道排、绿化等配套设施已全部竣工,群众已完成搬迁入住。

3)民生事项办理不扎实。

整改情况:依据长医改委20182号文件规定从2019年开始,合肥市开发采取微信“合肥医保”公众号线上自助缴费方式。依据长医保201918号文件,2020年开始停止村(社区)开票代收医保的筹资方式,全部采用线上自助缴费方式,参保资金不经过乡镇、村直接入医保专户,从源头上解决可能有的个别村干部并及时上缴群众医保参保费用问题。开展两次医保基金安全宣活动加强宣传效果。目前已经杜绝可能的个别村干部代收群众医保款未及时上缴的情况发生。

4)基层信访问题化解不力。

整改情况:已加强初信初访问题化解在村居,建成网格化管理,台账资料进一步完善。

5落实“五个不让”、“三个严禁”等重点工作任务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护城河漂浮物已定期打捞,通过补水措施水质得到有效改善,已无异味;二是乌曹路二期施工挖断的污水管道已修复,生活污水已正常排放。

3.制度“笼子”扎得不够紧不够牢

6制度建立不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关于印发〈水湖镇村(社区)干部履职负面清单〉的通知》(水发〔2022〕117号),并严格执行;二是加强对村委监督委员会的培训、指导,进一步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三是强化执纪问责,出台《关于村(社区)干部问责纳入绩效考核的通知》(水发〔2022〕126号)。

7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各村(社区)两委提高了思想认识,均表示将严格按照制度落实“三重一大”事项的“四议两公开”程序。已完善并严格执行村(社区)干部请销假制度、日常工作制度,镇党政办、纪检办、组织办等部门定期进行督查,切实提高村(社区)干部规则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扎实

8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督促村(社区)在“两委”述职述廉报告中增添了意识形态内容,落实“两委”班子意识形态“一岗双责”责任制,每半年向镇党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9理论学习制度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整理规范了理论学习相关制度文件,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省、市、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精神纳入了每月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在“三会一课”记录中补充支委会开展理论学习记录;二是督促未下载“学习强国”APP的党员下载安装,增强党员学习热情。

10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管理,保证制度上墙,对破损、陈旧公益广告牌进行了拆除,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文明健康、移风易俗等公益广告,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形式,扩大活动覆盖面,活动记录整理、信息报送规范化;二是积极配合县镇文化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对辖区“扫黄打非”点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和日常监管,建立完善“扫黄打非”检查台账;三是各村(社区)农家书屋制度上墙,专人管理,保证免费开放时间,及时更换国旗,杜绝宗教场所出现国旗破损情况。

5.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未能及时解决

11大周村到胡田组有一条约300米的断头路,给村民出行带来很多的不便。

整改情况:已完成大周村到胡田组水泥路的建设,群众出行问题得以解决。

12庙岗、李集社区两委没有充分考虑群众实际困难,规划的墓地道路坑坑洼洼,雨雪天气泥泞不堪,给周边群众祭祖带来很多不便。

整改情况:庙岗社区墓地已重新修建了水泥路,李集社区墓地铺设砂石路,方便群众出行。

13孔圩村东大圩埂因2021年连续暴雨,泄洪造成大面积塌方,安全隐患较大,需要护坡维修。

整改情况:孔圩村东大圩护坡已完成修整。

14)李杨村小闫组古洛河对岸有500多亩土地因河水阻隔影响耕种,村民要求在河上新建一座生产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整改情况:项目已完成招标,正在建设中。

)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现象依然存在

15)裴户村、周巷村在草拟工作汇报材料时,没有召开两委会充分讨论酝酿,而是照搬照抄过去保存在电脑里的工作汇报材料,应付差事。

整改情况:一是对裴户村、周巷村两委干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二是在镇、村(社区)干部大会上作为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批评。强化纪委执纪问责,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现象。

16)孔圩、张祠、费岗3个村(社区)的工作汇报材料中的“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内容高度雷同,存在相互抄袭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对孔圩、张祠、费岗三个村(社区)相关干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二是在镇、村干部大会上作为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批评。强化纪委执纪问责,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现象。

7.村级“三资”管理不规范

17)大额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往来款项清理领导小组,加大对往来款项清理;二是积极开展清欠工作;三是严格执行《水湖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杜绝发生新的借款行为。

18)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不合规。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水湖镇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办法》(水政202263号)文件有关规定,规范资产租赁和定期做好资产账实核查。

19集体资产租赁租金收缴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已追缴相关租金,并同时规范租金收缴工作;二是成立固定资产管理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水湖镇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规范资产出租出借等流程;各村(社区)资产资源出租出借情况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予以公示;三是严格执行《水湖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水政〔2022〕94号),加大收支管理。

8.财务支出不合规

20)村级招待费变相支出的问题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招待费变相支出资金退回村专户;二是严格执行《长丰县村级财务管理制度》。

21)违规发放工作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收回违规发放补贴;二是严格执行《水湖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

9.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

22)食堂工作餐费用支出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于巡察中出现的村工作餐不规范的问题现已要求各村全面整改,已加强报账员业务培训和学习,严格按照新的《水湖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水湖镇公务接待和工作餐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执行。

23)报销不及时跨年度报账。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村居负责人、报账员加强财务制度学习,增强责任心,杜绝跨年度报账现象;二是修订《水湖镇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水政202294号)。禁止跨年度报账,各村(社区)按时报账纳入年底村(社区)目标绩效考核。

24)存在白条入账。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新修订《水湖镇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水政202294号)。二是对于白条支出,已督促村(社区)补开税票。

25)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加大村委监督委员会的培训、强化队伍建设,镇纪委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直接指导和监督。

10.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规范

26)限额以下分散零星工程未招标。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水湖镇政府投资限额以下零星工程定点招标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2022年版)》。明确限额以下零星工程项目审批程序,加强项目监管和审计监督。二是将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作为村级限额以下零星工程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夯实责任;三是镇纪委对项目招投标相关工作人员定期开展警示谈话并监督项目开标等环节,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对招标工作的监督检查。

27)未实行网上商城采购。

整改情况:修订水湖镇限额以下政府采购制度,并严格落实网上商城采购规定,履行网上商城采购程序。

28)规避政府采购审批程序。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水湖镇政府限额以下货物或服务采购流程暂行办法》(水政2022100号)。二是做好业务培训,严格采购流程,杜绝再犯同样的错误。

(三)在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1.基层党组织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

29)基层党组织书记率先模范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双强双争”擂台赛,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思想认识,做到言行一致、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巩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二是成功推荐李杨村、庙岗社区为全县集体经济十强村,选树李杨村、庙岗社区、锦湖社区为五星级党支部。

(30)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选拔培养困难。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公开招考,吸纳村(社区)后备干部30名,切实提升村(社区)后备力量。二是调整部分党组织负责人,切实降低镇政府下派人员比例,及时配齐配强党组织负责人,切实提高基层干部队伍力量,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制定《水湖镇下派村(社区)书记管理办法》,加强下派村书记管理,压实责任。

31)服务意识不强,不愿担当。

整改情况:一是每季度开展党课学习,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服务意识。二是将“一改两为”工作情况纳入对村(社区)目标考核,打通服务群众、企业“最后一公里”。三是重新划分网格,明确网格职责任务,群众急难愁盼难问题按照网格责任予以分解,确保落实到人。四是各村(社区)深入群众,先后解决了部分群众反映的问题,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12.民主集中制、末位表态制执行不严格不规范

32)查阅各村(社区)两委会议记录,各村(社区)均存在民主集中制、末位表态制执行不严格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村(社区)组织委员业务培训,规范会议记录、严格各项制度。二是通过不定期督查检查,各村(社区)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末位表态制等制度,各村(社区)两委会议规范化制度化。

13.“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33支委会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三会一课”制度及党建任务清单,责任到人,切实提升村(社区)思想认识。二是通过督查检查,并将结果在工作例会上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完成并进行复查,各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项制度执行严格,会议资料完善。

34)组织生活会走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督促检查和到会指导,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及记录情况进行抽查。二是在开展相互批评时做到批评和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落实落小,深入思想、意识形态等领域,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组织生活会效果得到明显提升。

35)党小组会议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党建工作纳入镇对村目标考核,每月基层党组织报送“三会一课”计划,切实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杜绝抄袭造假。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及记录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36)党课开展不正常。

整改情况:一是党建工作纳入镇对村目标考核,增加考核权重,制定“三会一课”制度及党建任务清单。每月镇组织办提供当月学习计划,基层党组织报送“三会一课”计划,切实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杜绝抄袭造假。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及记录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14.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

37)接收预备党员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村(社区)组织委员业务培训,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二是每季度督查,派出镇组织办工作人员对党员发展会议进行到会指导,严肃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经办谁负责、谁预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违反发展党员程序、党员材料缺失的情形,给予责任追究,目前各村(社区)均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党员发展。

38)预备党员转正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村(社区)组织委员业务培训,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二是每季度督查,派出镇组织办工作人员对党员发展会议进行到会指导,严肃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经办谁负责、谁预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违反发展党员程序、党员材料缺失的情形,给予责任追究,目前各村(社区)均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党员发展。

15.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

39)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不够积极

整改情况:一是丰富党组织活动形式,提高党员参加活动积极性。通过建立微信党员群、党员大会等方式,强调党员义务,提升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意识和积极性,目前各党组织参加会议人数大幅提升。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党员参加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40)以发放实物或补助的方法吸引党员参加活动。

整改情况:一是丰富党组织活动形式,提高党员参加活动积极性。通过建立微信党员群、党员大会等方式,强调党员义务,提升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意识和积极性,目前各党组织参加会议人数大幅提升,“有偿活动”得到全面禁止。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41)不能按时按标准交纳党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村(社区)组织委员业务培训,严格党费收缴、公示等程序。二是根据文件要求测算出党员党费情况,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党费收缴、补缴、公示工作。

16.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42巡察整改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动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二是将党建工作纳入镇对村目标考核,制定“三会一课”制度及党建任务清单。三是组织开展村(社区)组织委员业务培训,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公示,巩固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定期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五是加大村居负责人和报账员财务制度学习,明确“谁审核、谁审批、谁负责”。

三、巩固整改成果,加快推进整改

通过巡察整改,水湖镇党委深刻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镇上下结合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找出症结,全面整改,各项工作任务有了新举措和新变化。下一步,水湖镇将进一步保持政治定力,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和县委巡察整改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更实举措,继续紧盯整改重点,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狠抓整改工作全面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突出在整改成果的运用和转化上发力,推动水湖镇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1-66681427;邮政信箱:长丰县水湖镇长丰路127号水湖镇纪检办邮编:231100;电子邮箱:shuihuzhenjiwei@163.com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