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丰县朱巷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2-03 17:34来源:县委巡察办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3451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朱巷镇党委及所辖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84日,巡察向朱巷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开。

一、组织推动落实情况

(一)压实领导责任。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相关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与上级部门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确保工作有部署、有措施、有落实。

(二)细化责任分解。紧紧围绕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梳理细化了整改事项,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做到整改内容明确、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要求明确。经过多次完善,形成了《朱巷镇关于落实十一届县委第二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形成整改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三)落实整改,建章立制。一是修改完善镇机关相关制度、规定,协同解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处理好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和保证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以及整改内容、目标、时限要求,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二、问题整改做法及成效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中心组理论学习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修订)》要求,精心组织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明确专人进行记录,要求及时做好会议记录、集中研讨等学习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2.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实践性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和各党(总)支部学习计划,推进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综合运用集体学习研讨、辅导报告、个人自学、专题调研、送学上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二是完善工作考核机制,制定《朱巷镇村居目标考核实施办法》用工作成果检验学习成果。

3.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

1)部分班子成员年度述职报告中未体现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将述职述德述廉报告撰写要求再次带领相关领导学习,提高相关领导对意识形态的重视程度。二是进一步明确朱巷镇领导班子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镇主要领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办站所履行意识形态工作具体责任。明确领导干部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开展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领导班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意识形态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村居召开了相关会议,分析研判辖区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并定期向镇党委汇报。二是对村党务、居务公开栏公开内容严格把关,坚决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准确更新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定期对党务、居务公开栏进行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到位。三是通过两委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认识。四是对意识形态汇报材料雷同或不符合要求的,重新撰写并报送。五是认真摸排辖区信教群众名单,分类建立详细台账。六是在村居主干道、村(居)委会等显要位置增加卫生健康公益宣传。

(3)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立足“学习强国”筑牢意识形态阵地。一方面多措并举确保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下载认证和使用率,另一方面计划通过开展“学习强国”积分兑换、“学习之星”评选等活动,提高农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参与“学习强国”的良好氛围。二是继续严格落实稿件“三审制”,加强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的管理,管好用好对外宣传及发声渠道。三是切实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扫黄打非工作站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强日常督查检查,开展村居文化协管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通过开展“送戏进村居”、理论宣讲、美丽庭院评选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村党(总)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进一步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依规管理从严治学。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中央和上级组织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的学习。五是组织办采取每季度督查一次的方式加强监督,同时加强村管理员培训,下发村务党务公开的相关文件,加强学习。

4.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工作持续发力不够。

1)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13个村居的集体经济收入的审核排查,针对部分村居集体经济收入质量不高的问题,已要求各村居多途径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提高收入质量。二是相关的不合理费用已全部清退。三是已废除相关镇级发布的村集体经济考核文件。

(2)县委531专项督察发现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合肥北少林武校对污水处理设施的清理整治,解决环境卫生问题,并通过将合肥北少林武校的污水纳入庞孤堆社区污水管网,进一步解决北少林武校污水处理的问题,目前正在设计阶段。二是已将黄大户污水处理站纳入前黄村污水处理站管网,目前项目已经竣工验收,管网已经疏通。三是积极做好出租户和承租户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自主拆除违法建设,依法依规做好违章建筑处置工作。四是持续抓细抓实整改落实工作,强化过程监督,确保环境问题整改到位。

5.落实政策有偏差,扶贫项目效益不凸显。

1)落实政策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前黄村闲置大棚已投入使用,签订了租赁合同,租金21万元已入账;制定了2022年大棚收益分配计划,对照分配计划执行。二是庞孤堆社区已按照合同内容,委托律师对相关企业提起诉讼,采取法律途径索要大棚租金。三是已按要求制定了全镇各项扶贫资金项目的收益分配计划。四是对全镇的扶贫资金项目进行了梳理并对项目资产进行了登记。

(2)庞谷堆社区移民直补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不合理的相关资金已进行清退。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3)扶贫贷款监管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由村合作社对相关家庭农场提起诉讼,借款情况事实清楚,法院已判决家庭农场限期归还贷款。二是镇乡村振兴工作站对各村居开展业务培训,建立扶贫贷款管理台账,明确借款人、借款金额及日期,保证现有扶贫贷款后续到期后还款及时。三是及时调整扶贫贷款政策,坚持“户贷户用户还”,避免出现类似情况。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6.镇村干部纪规意识有待加强。

1)对村居干部教育管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集体廉政谈话、廉政教育党课等形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并利用党员活动日集中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定期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强化党性教育。二是制定《朱巷镇村居目标考核实施办法》,加强镇对村考核管理,常态化开展监督考核,对发现违规违纪行为的,严肃问责。三是通过开展纪律整顿月活动,切实增强干部的宗旨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

(2)干部管理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联合纪委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严格执行考核办法兑现奖惩。二是印发了《朱巷镇退役军人扶持就业专项岗位人员日常工作考核办法(试行)》(长朱政[2022] 29号)等文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监督和管理。三是已根据《朱巷镇机关效能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

(3)享乐主义思想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不合理费用已追回,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二是开展了“四风”问题督查,对镇村两级干部进行了专项督查,严格规范干部纪律。三是通过集体廉政谈话、廉政教育党课等形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开展纪律整顿月活动,切实增强干部的宗旨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

7.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处理。二是组织对皖工办发〔2021〕41号等文件的学习,严格执行文件标准,镇级党内关爱基金全部按照文件要求审核申报发放,避免此类超标慰问现象再次发生。三是相关不合理的费用已经全部追回,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四是财政所带领村居报账员等进行了财务文件的学习,要求村报账员加强财务知识的学习,严格规范工作程序,逐人逐项仔细核对,确保不发生类似问题,并加大资金发放的监管力度,履行好监管责任。

8.财务审批工作管理不严格。

1)工作餐支出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已追回超标准接待费用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二是加强对镇机关干部的培训指导,利用工作例会等进行《长丰县党政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的学习,强化机关干部对接待纪律、接待标准等认识,严格落实公务接待的标准和要求。

(2)差旅费报销未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整改情况:一是违规报销的相关费用,已全部退回镇账户,并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处理。二是加强对镇机关干部的培训指导,带领镇机关干部学习了《长丰县党政机关财务管理办法》,明确了差旅报销等的相关要求和标准。

(3)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镇财政所带领村报账员学习财务管理制度,明确报销制度和要求,确保报销规范合理。二是已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处理,并按照要求完善了报销材料。三是财政所加大资金发放的监管力度,履行好监管责任。

4)村级小食堂费用超标。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整村干部开展财务制度的学习,要求镇村干部合规、合理的使用各项工作经费,进一步增强村“两委”干部的制度意识、纪律意识。三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积极落实增收节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四是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5)某增减挂项目点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重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不合理资金已退回镇账户。二是镇财政所带领村报账员学习《朱巷镇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若干规定》等制度,提高报账员的业务水平,确保相关资金补贴发放规范合理。三是财政所加大资金发放的监管力度,履行好监管责任。

9.对村居开展工作以经济手段推进,工作的实效性有待商榷。

整改情况:一是目前已经废除相关镇级文件,不再使用。二是合理制定了新的工作考核办法《朱巷镇村居目标考核实施办法》,加强村干部管理,以考核制度推进工作,保障工作落实和成效。

10.津补贴发放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县财政局对相关补贴进行了梳理,不合理的费用已进行了清退。二是停止使用镇级制定的村集体经济考核文件。三是财政所对镇干部、村居报账员等进行了财务文件的学习。四是镇财政所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监管。五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11.工程招投标问题有待规范。

部分项目规避招投标。

整改情况:一是对各分管负责人、各部门和各村居开展了招投标相关政策文件和《长丰县小额工程建设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的集中学习。二是贯彻落实《长丰县小额工程建设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加强镇村干部对相关规定的掌握和理解,要求镇村两级干部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确保工程招标合理合规。三是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12.党群关系有待改善。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信访矛盾化解责任人,要求切实为民办事,努力完成信访问题调查和矛盾化解。二是出台了《关于成立朱巷镇重点领域信访维稳工作专班的通知》、《朱巷镇全国“两会”期间信访重点人员包保稳控责任方案》、《关于调整“党建+信访”网格力量全面做好“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的通知》、《关于成立朱巷镇根治欠薪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的通知》等文件,落实网格包保责任制度,提高信访处置化解能力。三是镇政法委员带领镇村干部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提升镇村干部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四是定期开展领导接访、矛盾隐患排查、信访联席会议等工作,切实提升案件办理效率,完善了信访考核办法,提升镇村干部信访排查、化解和处理能力。

(三)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存在的问题

13.党委抓党的建设细化不够、措施不足、效果不优。

1)个人相关对照材料的撰写存在应付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主要负责人已相关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提高班子成员的认识和重视。二是将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撰写要求再次带领相关领导学习,并要求相关领导修改完善。三是本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相关领导进行自我批评。

(2)支部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培训会议,提高相关业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召开培训会,带领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建信息员认真学习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发展程序。三是镇组织部一季度进行一次党建督查工作,9月底针对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基层标准化建设进行逐村查看,并将督查结果汇总后再周一例会上通报,并已整改完毕。四是村居召开了村两委会,对三会一课记录人员做出明确要求,严格做好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详细完整、无涂改;要求村书记定期查看记录本,做好工作检查。五是要求村书记严格执行基层党建要求,按照规定和要求及时开展相关组织活动并做好记录和资料留存。六是已对相关记录人员进行问责。

(3)党委会议权威不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会议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朱巷镇党委议事规则(试行)》,严格落实决策程序。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区分党委会议和党委扩大会议界线。

(4)组织活动开展不正常。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处理,并已补齐前期漏记的会议记录。二是村居召开了村两委会,明确村书记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组织活动并做好记录和资料留存,定期查看记录本,做好工作检查。

(5)党委抓党的建设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党员教育月度计划,利用每月党员活动日等加强党员教育。二是党委主要负责人已相关班子成员谈话,要求提高重视程度。三是在党委会议上学习党委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区分党委会议和党委扩大会议界线。四是召开培训会,组织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建信息员认真学习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发展程序。镇组织部一季度进行一次党建督查工作;9月底针对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基层标准化建设进行逐村查看,并将督查结果汇总后周一例会上进行了通报,相关不足已整改完毕。

14.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1)居委会自行聘用工作人员。

整改情况:一是朱巷社区已经经过两委会议研究辞退相关人员;二是周一工作例会上带领大家学习基层干部队伍管理相关规定,加强村居合理合规用人意识;三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村级后备干部招聘工作。

(2)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及2022年结合干部个人素质及岗位的适配度,进行干部调整,提高了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二是已领取并使用专用记录本,并学习记录要求。三是针对一般人员担任二级机构的选拔任用材料进行了归档。四是认真学习选人用人文件。五是朱巷社区已经经过两委会议研究辞退相关人员。六是党委会议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学习《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15.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朱巷镇工程建设项目领导组成员专题学习会,学习《朱巷镇工程建设管理和竣工验收工作办法(试行)》文件。二是出台了《朱巷镇工程建设管理和竣工验收工作办法(试行)》,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和验收的相关程序和流程。三是调整了朱巷镇2022年度的项目建设领导组、项目验收领导组成员。四是加强对监理单位的管理力度,严格落实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理的工作职责,加强对隐蔽工程的质量把控,确保工程质量符合项目预期。五是镇招标办已在6月份完成了招标档案材料的移交和接收,并将材料整理后存入镇档案室。六是对于不合理的相关费用,已全部收回镇账户。七是财政所对镇干部、村居报账员等进行了财务文件的学习,并加大资金发放的监管力度,履行好监管责任。八是镇财政所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监管。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全力抓好以后工作

通过全面整改,深刻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县委巡察反馈的问题极大地触动了思想,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使朱巷镇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

(一)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深化整改落实。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推动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于未完全整改的,将按照整改措施,坚决予以整改到位。

(二)抓好班子队伍建设,持续提供发展动力。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快速健康发展。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朱巷镇党委结合巡察整改工作,深刻剖析、举一反三,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针对性地建立完善了高效、长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补齐短板,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1-66841514;邮政地址:安徽省长丰县朱巷镇杜沛路朱巷镇人民政府。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