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纪委监委机关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08 10:35来源:合肥市纪委监委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6日至4月25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长丰县纪委监委机关进行了巡察。7月13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自觉,高位推动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改。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把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召开县纪委常委会进行再学习,成立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班,对标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举措118条。

(二)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改。集中整改期内,县纪委监委先后召开3次纪委常委会、4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4次工作例会研究部署推动整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把整改销号关,牵头8个具体问题进行整改,针对疑难复杂问题亲自指导督促;班子成员严格履行整改“一岗双责”,对牵头问题定期研究、推动落实;整改办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跟进督促。

(三)扩大成果运用融入改。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和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制定完善制度19个。

二、聚焦反馈问题,从严从实整改

(一)强化履职担当,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工作要求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2023年,先后20次县纪委常委会、1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开展交流研讨4次。二是扎实开展系列专题活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在县纪委网站设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开展红色警示教育等,搭建“学思行”平台、结合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三是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检查,同时将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并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发现36个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四是坚持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工作例会、“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44次,依托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坚持自学。

(2)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一是强化再学习。县纪委常委会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行再学习,利用“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机关党员进行学习4次。二是领会再贯彻。扎实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建立小微权力“县乡村”三级闭环管理和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出台村居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正负面履职清单,制作展板放置村部,接受群众监督;创新开展机动式点穴巡察,选取信访问题突出、群众反映较多的8个村居深入一线走访,解决群众出行难、灌溉难、照明难等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三是建立重点任务监督机制。聚焦国之大者,建立“531”重点任务政治监督机制,对环境污染整治、耕地保护、违法建设整治等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和“回头看”,发现51个问题并督促整改,对1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重要论述。一是强化理论学习。2023年,利用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大会、学习培训会等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20余次。二是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常态化开展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巡察以来,开展9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交流研讨4次,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交流研讨发言。三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深入开展案件查办“提质增效”、重复信访件化解、“四风”问题整治等专项行动,创新开展“机动式点穴”巡察,扎实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工作。2023年,县纪委监委处置问题线索同比增长31.4%,立案同比增长21.3%。

2.严格履行政治监督职责

(4)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一是建立健全机制。深入学习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县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工作办法》。二是加强沟通交流。承办巡察移交线索的室组及时与县委巡察办、组沟通交流,互通情况,案管室每月定期向县委巡察办通报线索办理情况,巡察反馈以来,已向县委巡察办通报线索办理情况5次。三是强化纪巡联动。2023年,县委开展三轮巡察工作,每轮均抽调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同时对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提前介入,优先办理。四是协作联动查处。利用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室组地联动等方式提级或交叉处置问题线索130件。

(5)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一是推动落实责任。协助县委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任务分工》《贯彻执行〈党委(党组、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任务分工》文件。根据县委任务分工,制定县纪委监委任务分工清单,通过监督检查、督查考核等方式,推进任务落实。印发《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细则(试行)》,推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开展监督检查。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3个,并督促整改到位;同时,每轮巡察将“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纳入监督重点成为常态。三是强化以案示警。筛选涉黑涉恶、酒驾醉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典型案例,编印成册并组织开展学习。

(6)聚焦“十四五”重点任务开展监督。一是加强监督检查。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检查,同步开展“十四五”规划制定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将“十四五”规划编制、落实情况等重点任务纳入巡察监督内容,形成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二是推动规划编制。全县“十四五”规划已按要求完成17个重点专项规划、30个一般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推动交通运输、污染防治等领域“十四五”规划编制与落实。

(7)抓实政治生态研判。一是专项巡察研判。对8个村居开展“机动式点穴”巡察,形成村情分析报告8篇。二是专项延伸研判。通过巡察,紧盯“关键少数”,对3个县直单位“一把手”进行政治画像,1个乡镇开展专项分析,探索建立政治画像工作机制。三是综合分析研判。结合全县信访形势、案件查办和基层群众身边作风、腐败问题开展专项分析研判,推动落实研判工作机制,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3.强化日常监督责任

(8)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抓实专项整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纠“四风”、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违规吃喝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加大问题线索查处力度,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0起53人。二是抓细节点监督。巡察以来,开展重要节点明察暗访3轮次,发现问题通过发送问题核查函等方式,督促限期整改到位。三是抓深警示教育。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整改工作以来,严格按照《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通知,选取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9)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整治。一是坚持常态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再学习再贯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二是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案件查办等方式,加大对违规吃喝、吃公函等问题发现和查处力度,同时对指出的基层违规吃喝问题严肃处理,巡察以来,查处违规吃喝9起18人。三是坚持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违规吃喝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加强通报曝光力度,整改工作以来,发布通报5期;同时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制定严禁违规吃喝十条纪律要求。

(10)严格纪检监察建议书制发与执行。一是全面梳理复盘。梳理2019年以来纪检监察建议书制发和回复情况,对34份建议书进行全面复盘,对存在问题全面督促整改到位。二是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印发《长丰县纪委监委机关纪检监察建议制发操作办法》,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文书制发与执行。

(11)强化警示教育震慑力度。一是强化以案示警。筛选部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成册,并组织开展学习。二是加大通报曝光。在全县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通报巡察发现的群众身边腐败、“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等典型问题。三是开展廉政宣讲。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派驻机构负责人赴部分乡镇、县直单位和国企开展廉政宣讲,1500余人次接受教育。四是强化警示教育。组织重点领域、关键岗位200余人次分批参加青年干部家庭助廉活动、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活动等。五是廉洁文化建设。出台《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造清廉长丰的若干举措》,联合长丰县文旅局,在向群众播放的公益电影中植入廉洁文化宣传元素;联合县公交公司,推出首批“清‘丰’号”公交线路,让“廉”元素走进群众身边。

4.提高执纪问责质效

(12)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是提升干部履职能力。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班、搭建“学思行”平台、以干代训等方式加强学习培训,邀请上级机关业务骨干授课10余次,依托培训中心组织开展培训,丰富理论知识,拓宽眼界视野。二是严格执行重要线索和重大案件请示报告制度。三是充分发挥协作区靠前监督作用。通过制度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实体化运行、协同化办案等举措,充分发挥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作用,2023年,开展监督检查194次,发现问题228件,督促整改问题228件。四是规范乡案县审。出台《长丰县乡案县审工作办法(试行)》并严格执行。2023年,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82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53.9%、37.4%、2.4%和6.3%。

(13)严格执行处分决定。一是结合案件质量评查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回头看”,印发《关于开展全县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关于做好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满后恢复党员权利等工作的通知》,会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对2019年-2022年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检查,建立问题台账,印发《关于全县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点对点督促整改。二是根据省纪委《印发<关于党纪政务处分执行工作规定>的通知》规定,建立纪律处分执行事项一次性告知制度,制发《关于落实处分决定执行事项一次性告知工作提示单》。

(14)提高案件查办质效。一是加强业务培训。邀请有关专家和上级机关业务骨干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审查调查、审理实务、巡视巡察、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题培训班6场次,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和村纪检委员1000余人次参加培训。二是全面复盘排查。组织专人对指出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排查复核,从问题线索处置、案件程序、证据质量、纪法适用等环节进行复盘分析。三是案件提质增效。印发《长丰县纪委监委案件查办提质增效行动方案》,利用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室组地联动等方式统筹推进线索查处,2023年处置问题线索同比增长31.4%,立案同比增长21.3%。

(二)坚持严的基调,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5.坚决落实主体责任

(15)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一是开展专项调研。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情况调研,摸清底数,针对干部队伍现状、存在问题,形成改进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二是选优配强负责人。配齐15个纪检监察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选配纪委监委1名班子成员兼任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有序分批选配纪检监察派驻(出)机构副组长。三是压实主责主业。制定派驻(出)机构重要情况报告清单制度,进一步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今年以来,参加联系单位“三重一大”会议50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32个。

(16)深入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一是规范化管理。2023年3月5日,县委办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乡镇(区)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工作方案》,从组织形式、职责定位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组建3个协作区联系全县15个乡镇(区),指导开展监督检查、案件查办等工作,制定12项协作区相关制度。二是实体化运行。从乡镇(区)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到协作区跟班学习、以干代训。2023年,三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共开展监督检查194次,发现问题228件,督促整改问题228件,提级或交叉处置问题线索130件。三是优化协作区布局。第二协作区由朱巷镇搬迁至人口较多、经济体量较大的下塘镇,进一步发挥协作区靠前监督优势。

6.深入开展“一改两为”

(17)提高信访件办理质效。一是注重重复信访件分析研判。梳理2019年至2022年四年的信访举报重复件,整理出重复举报台账,分析其重复举报原因,形成化解方式举措。二是严把初信初访质量关。落实信访件“一信五审”机制,审核乡镇(区)初信初访21件。三是强化重复信访件复查复核工作。由包案领导、承办部门、属地纪委进行“三方复盘”,进一步查实一批重复信访问题,并予立案。四是严格落实实名信访举报反馈制度。2023年以来,已办结的33件实名举报件均做到件件反馈。五是开展重复信访件包案化解工作。印发工作方案,通过领导领办、带案下访、现场接访等方式,已成功化解16件。2023年重复举报件均呈较大幅度下降。

(18)规范小微权力公示公开。一是督促立行立改。对指出的部分乡镇村居公开不及时等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到位,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二是建立定期监督机制。通过网上巡查、线上线下督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全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监督检查,2023年3月份以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先后带队38次,发现并推动解决公示公开不规范问题58个。截至12月份,全县公示信息81.7万份,信息发布条数795万条,群众访问量1728万次,群众投诉485件,已办结483件,群众满意度94.21%,群众参与活跃度11万人。三是建立定期分析机制。对总体情况开展季度分析,重点指标两周通报,难点问题定期督办,今年以来已下发平台建设工作简报14期,工作提示单5期。四是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平台建设纳入《乡镇(区)纪(工)委纪检监察日常工作考评细则》。

(19)强化村务监督力量。一是针对指出的个别村居监督委成员年龄大问题,已责令整改到位,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了调整。二是举一反三,下发工作提示单,对各乡镇区村务监督委员会设立、成员及履职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到位。三是重申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有关人员组成相关规定,要求各乡镇区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落实村务监督委审核工作机制。

(20)加强改进工作作风。一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改进文风,对指出的个别文字错误问题已立行立改,纠正到位。二是修订完善制度。结合实际,对机关公文管理制度进行修订,进一步明确公文发布程序,严格履行起草、初核、审核和签批程序。

7.规范财务管理

(21)规范报刊费用支出。一是组织办公室及财务人员学习《长丰县党政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关于做好2023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严格规范报刊发行秩序的通知》等文件,并严格执行。二是修订完善县纪委监委机关财务管理和报刊征订制度,明确审批程序,严把审核关。三是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委机关财经纪律重点问题整治专项行动。

(三)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

8.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22)畅通议事决策机制。一是县纪委监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提高对党内议事决策制度的认识。二是结合委工作实际,健全完善《中共长丰县纪委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长丰县纪委书记专题会议议事规则》。三是巡察反馈以来召开19次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有关事项,按事先征集议题、会前酝酿充分、会中充分讨论、会议决定程序执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23)及时调整班子分工。一是根据中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2023年3月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分工调整。二是鉴于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部分人事调整,分别于8月30日、11月2日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及时调整。

9.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24)从严从实管理干部。一是强化干部警示教育。梳理10起典型案例编印成册并组织学习;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接受红色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严重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忏悔录选编》,参加家庭助廉和案件庭审旁听活动。二是落实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县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文书操作办法、机关财务管理制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派驻(出)机构重要情况报告、协作区管理等19项工作制度。三是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谈心谈话、自我检视查摆问题;坚持刀刃向己,从严从实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有关问题线索。

(25)有序选配领导职位。一是针对委干部队伍现状、存在问题,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调研,形成具体工作思路,谋划干部队伍成长与发展。二是积极推荐3名干部到县直单位和乡镇任领导班子成员。三是分批选配6名中层正职、7名中层副职。四是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安排8名工作人员在机关室部、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之间进行交流轮岗。

(26)着力增强纪检监察力量。一是2023年招录5名公务员已全部到岗,摸排县直单位、乡镇优秀年轻干部,选调部分同志到委机关跟班学习。二是制定《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活动实施方案》,采取加强培训、以干代训、抽调锻炼等方式分批次、有计划的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能力。三是开展专题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党的二十大精神、案件查办、审理实务等;搭建“学思行”平台,促使年轻干部边学边干边思考;通过省纪委监委视频讲堂、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学习强国、组织参加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等方式,提升干部纪法业务能力和水平。四是利用协作区靠前监督、“室组地”联动办案等方式,进一步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力量,提升工作质效。

(27)规范借用聘用人员管理。一是认真学习《长丰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管理编外人员。二是结合委工作实际,并征求个人意见,按照县有关规定,规范借用人员管理。三是修订完善委机关聘用人员管理制度,按照文件规定签订聘用人员用工合同。

10.做实做细党建工作

(28)提高思想认识。一是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委党总对4个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现场督促纠正。三是加强党的阵地建设,增加1个支部党员活动室,为基层党组织提供学习活动场所。

(29)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今年以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6次,支部委员会48次,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工作均按照规定开展。二是对机关党建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就“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摸排,对发现的问题即时指出并已纠正到位。三是建立留置案件专案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正常开展支部活动。

(30)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一是制定《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分领域、分专题、有计划的系统开展教育培训。二是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先后组织开展或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审理实务、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案件查办、巡察业务、党务工作等专题培训。三是搭建“学思行”平台,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为主线,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分享感悟 帮带成长”专题座谈研讨,48人交流发言。四是组织收听收看省纪委监委视频讲堂19期,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年度学习任务全部完成。五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对委全体干部学习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当场指出并督促整改。六是坚持在巡察、协作区、信访、办案“四个一线”锤炼干部,抽调选派人员在“四个一线 ”参与上级办案及巡察工作。

三、持续推动整改,强化成果运用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整改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持续抓好整改。

(二)紧盯问题狠抓不放,持续推进问题整改。进入常态化整改阶段,保持整改尺度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已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基本完成整改的,按照既定方案持续推进;正在推进的,加大力度定期调度,严把整改销号关,确保真改实改,改彻底、改到位。对于普遍性、共性问题,坚持举一反三,确保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整改成果运用。坚持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结合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边整改边总结,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快形成系统管用的制度体系,着力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弱项。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确保每一项制度执行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6689750;邮政信箱:安徽省长丰县水湖镇长丰路85号县纪委监委办公室(邮编:231100);电子邮箱:cfxjw1234@126.com。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