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凤:清风正气“廉”花开

时间:2020-12-29 09:55来源:双凤纪工委阅读:
【字体:   打印

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向企业、向社区、向群众延伸,长丰(双凤)经开区整合资源、创新思路、拓宽载体,积极探索“三清”模式——锻造“清正队伍”立足基层优势强化廉政教育宣传、构建 “清亲政商”植入廉洁基因助力非公企业发展、树立“清廉文化”推动廉洁价值导向融入民俗公约,努力打造学廉、知廉、倡廉、守廉、尊廉的基层政治生态,让廉洁清风“吹”进千家万户。

锻造“清正队伍”,立足基层优势强化廉政教育宣传。

长丰(双凤)经开区重视锻造“清正队伍”,充分挖掘人才优势,大力培养拿笔能写、对筒能讲的综合人才,搭建授课展示平台,鼓励纪检干部在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工作中留心观察,用“纪言纪语”讲述廉政故事,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廉政教育培训,将党风廉政教育关口前移。社区纪检委员作为长丰(双凤)经开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前沿阵地和延伸,是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社区反腐倡廉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区党工委在充分调研掌握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后研究出台《长丰(双凤)经开区关于加强社区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从政治素养、工作能力、群众基础、任职经历等方面综合研究考量,切实将信念坚定、勤政务实、群众信任、作风正派的干部推选到社区纪检委员岗位上来,帮助社区纪检委员充分缕清自身的岗位职责。

构建“清亲政商”,植入廉洁基因助力非公企业发展。

长丰(双凤)经开区将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着力构建“清亲政商”关系,以非公党组织为切入点,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向非公企业延伸,组织非公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培训会,教育企业党员要筑牢强化法纪意识、净化人际关系、规范行为习惯的三道防线,把好规矩关、人情关、素质关。同时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区纪工委协助主管部门力促广大干部员工沉下心、躬下身,收集问题线索,踏踏实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服好务,以廉洁文化建设引领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树立“清廉文化”,推动廉洁价值导向融入民俗公约。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通过长丰县“阳光村务”微权监督服务平台建设,将干部的权力细化、量化,设定权力运行简化流程图,让为民服务事项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同时从群众的使用体验与使用意愿出发,选派部门专人录入,保障居民关注的信息能够及时全面上传,有效预防基层“微腐败”的滋生。在社区根植“清廉文化”,沾点“泥土味”,带点“人情味”,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开展“传承好家训 建设好家风”活动,发挥家风家训、乡规民约等教育作用,以良好的家风引领社会风尚。以过新年贴春联为契机,组织“送廉洁春联”活动,红红的春联、浓浓的墨香、廉洁的文字,既推广了廉洁奉公的理念,又提升了社区的“廉味”。开展“光盘行动”文明实践活动,召集居民代表探讨建立《社区勤俭节约家庭公约》,号召大家“节约粮食,不剩饭不剩菜,吃多少点多少”, 弘扬了崇廉尚俭的简朴风气。开辟“谷阳书舍”清风廉政图书角,打造清廉社区的文化品牌,让居民在休闲环境中体会廉政文化韵味,接受廉政文化熏陶,达到润物细无声和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长丰(双凤)经开区以开展各项活动为契机,把培育清廉价值理念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将廉洁的价值导向融入民俗公约、学生守则、团体章程和行业规范之中,使廉洁、诚信、公正、节俭等观念成为民众普遍接受的行为准则。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