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抓住关键环节 深入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时间:2020-03-30 15:34来源:县纪委信访室阅读:
【字体:   打印

整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开展以来,长丰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主动担当作为,认真抓实抓细,着力解决信访举报处置工作各个环节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推进整治工作,以实际效果取信于民,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和群众的获得感。

聚焦“有序规范”,抓受理办理,进一步把严信访举报“入口关”。面向社会各界深入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法规制度、举报渠道、受理范围,完善来访、来电、来信、纪委门户网站网络举报等受理机制,在全县“阳光村务”微权监督服务平台上新建链接网络举报地址。着力营造依法有序信访的氛围,为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撑腰壮胆。对照信访举报制度落实情况检查清单,开展“清单式”自查检查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聚焦“及时细致”,抓接收录入,进一步把严信访举报“责任关”。深入学习《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等业务知识,确保入脑入心。明确信访部门接收录入AB岗,对岗位人员从严要求,确保信件签收录入工作不耽搁、不断档,确保信件零遗漏零积压零隐匿,应录尽录。同时定期不定期开展接收录入情况检查,及时抽查信件台账和系统录入情况,确保信件录入详细、逐条概括归纳、问题线索完整。

聚焦“精准全面”,抓处置管理,进一步把严信访举报“质量关”。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法规制度,开展集中学习考试活动,提高处置业务能力。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集中推动问题线索处置,慎重研究决定谈话函询处置方式,加快了线索处置速度。规范信访举报“三告知一见面”反馈程序,提升群众满意率。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制度,对多年、多层、多头举报的信访案件,实行领导挂牌办理,着力化解信访积案。

聚焦“深入有效”,抓督查督办,进一步把严信访举报“出口关”。建立健全信访件跟踪督办机制,对年度信件办理情况全面开展“回头看”,对办理不及时、质量不合格的,制定督办工作计划,通过电话、发函、现场督查等方式开展下转举报件督促检查,强化对群众反映强烈、超期未报结等转办信访件办理情况的跟踪管理,有效提升了办信速度和质量,确保转送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同时充分发挥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把信件(案件)查办工作纳入到县纪委监委对各派驻机构、各乡镇(区)纪(工)委年度考核范畴,纳入到全县目标管理考核范畴,以信件(案件)查办工作完成情况记入考核结果。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