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丨反映问题的小张当起了义务宣传员

时间:2020-08-03 16:29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阅读:
【字体:   打印

  “我要反映村里的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让自己的亲戚朋友吃低保。”4月15日,重庆市城口县明中乡金池村贫困户小张怒气冲冲地来到该乡纪委办公室反映情况,“为什么有的村民既是建卡贫困户又是低保户,我家也是建卡贫困户为什么就没得低保?”

  “你别急,先莫发火,有什么问题坐下来慢慢说。”明中乡纪委书记胡广轩一边安抚小张激动的情绪,一边递上一杯水。

  经过深入细致交流,胡广轩终于弄清楚了原委。原来,小张外出务工回家后在金池村村务公开栏看见了村支部书记亲戚王某某的低保公示,便认为是村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让亲戚吃低保,存在优亲厚友的现象,感觉对他不公平。

  是否真的优亲厚友?胡广轩当即通知金池村党支部书记刘某某来到乡纪委办公室了解情况。经了解,王某某确实是刘某某的亲戚,她家父母年老体弱,都属于弱劳动力,丈夫常年卧病在床,每年需支付几千元药费,另外还有两个孩子上学,就她一人撑起整个家。去年王某某提出了低保申请,村里按规定进行了经济收入核实,经村民评议同意后进行公示。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胡广轩问小张:“王某某和你同村居住,她家是这样的情况吗?”“确实如此。” 小张回答。

  胡广轩趁机给小张介绍了城口县低保评选办法:“贫困群众首先自己要进行书面申请,乡民政办工作人员入户调查人均收入后进行经济核查,村委会再组织9至15名村民代表进行民主评议,村委会将民主评议结果报乡民政办,由民政办会同分管民政的乡领导审核签字再提交乡党委会研究决定,最后提交县民政局审核,整个程序是非常严格的。”“这些政策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已通过社员会、院坝会以及入户走访的机会进行了广泛宣传,小张你不了解吗?”

  “因为我常年在外务工,对部分情况和政策不了解。我家虽是建卡贫困户,但确实不符合申请低保的条件,给你们工作添麻烦了,但我不是有意增加你们的工作量!”小张抱歉地说。

  胡广轩接着对小张说,全县2018年7月就建成了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监督平台,一方面将所有乡镇(街道)的乡村干部,所有县级部门、国有企业的干部职工,共计5100余名党员干部及相关的53000多名亲属的基本信息纳入监督平台进行管理;另一方面由相关行业主责部门定期更新非普惠制民生资金享受人的信息情况。两两对比,大数据平台可以自动筛选出疑似优亲厚友的数据。如果一旦发现有党员干部罔顾事实、优亲厚友,县纪委监委、县民政局将对相关人员实施责任追究,同时将按程序取消违规获取的低保资格,全额追缴违规享受的低保金。

  “如果以后村里有群众不了解这些政策,你也可以给他们解释了!”

  “感谢胡书记,没得问题,一定解释好。”小张爽快地回答。

  外出务工经济一直是城口县农村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农村绝大多数青壮年都通过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而这些外出务工人员绝大部分都是家里的当家人,这个群体对各类惠民政策了解情况如何呢?

  城口县纪委监委针对该问题,在全县开展问卷调查,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全县村(居)事务公开主要通过村里的公示栏进行公示,外出务工群众中高达50%的人员不了解或者基本不了解县乡村的各项惠民政策及落实情况,也不清楚自己家里享受了哪些惠民政策。

  为了能让外出务工群众更多地了解各类惠民政策及落实情况,并积极参与监督,城口县纪委监委指导全县各村(社区)建立村居事务微信和QQ网上公开群,并邀请村(居)监察监督员、乡贤等协助管理,将村居事务在村里公示的同时,在微信群和QQ群同步公示,把村居事务、惠民政策落实明细等公开晒出来。

  “@所有人 金池村今年第二季度低保享受情况已公示在村务公示栏,微信群和QQ群,如有疑问可以咨询村干部,我也尽力给大家释疑。”金池村的小张当起了义务宣传员,第一时间将该村第二季度低保享受情况公示在村务微信群和QQ群,并邀请大家相互监督,还热心地为其他人解释政策,闲暇之余还转发了“城口微发布”“城口手机台”等新媒体刊发的惠民政策及相关解读,群里既活跃又充满正能量。

  农村基层干部是落实好民生政策“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者。城口县纪委监委在加强宣传的同时,强化监督检查,用好用活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监督平台,推动民生政策落地落实。2018年7月以来,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党员干部本人及亲属涉权5686人次、涉及资金741万余元。发现违规享受非普惠制民生资金问题22件,组织处理违规享受、履职不到位党员干部40人(含诫勉2人),按规定追缴违规享受资金145379.5元,清退违规享受廉租住房6套,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件8人。(通讯员 郑兴林 周宇‖责任编辑 郭兴)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