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塘:“四个一”着力打造“阳光信访”

时间:2020-12-17 14:52来源:下塘镇纪委阅读:
【字体:   打印

为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信访事项事事得满意,下塘镇由镇纪委牵头,全镇“四个一”着力打造“阳光信访”。

建立一套干部下访机制,解决问题成常态。把干部下访作为阳光信访建设的“牛鼻子”来抓。以开展“践初心、访民情、解民忧”活动为契机,完善分级审阅“三联系一审阅”制度,通畅群众面对面、点对点表达诉求通道,从源头上保证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以及时解决。

建立一个“心灵驿站”,实现信访事项不上交。把建立“心灵驿站”作为阳光信访建设的“硬骨头”来啃。在24个村社区均建立村级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明确工作站以化解基层矛盾、解决信访事项、排查不稳定因素等为主要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建立一张联系卡,让群众能够随时表达诉求。把“联系卡”作为阳光信访的“身份证”来打造。制作“为民服务联系卡”,按照“有访必接、有信必复、有电必应、有问必答”四要求,充分保障群众诉求需要,有力有效维护基层稳定。

建立一套诉求表达畅通渠道,让群众少跑腿。把畅通诉求表达通道作为阳光信访建设的“桥头堡”来攻坚。规范信访工作行为,畅通信访渠道,建立完善信访信息系统、领导坐班接待、班子成员下访等诉求表达机制。实行信访事项“三级终结制度”,将法律责任贯穿于信访事项全过程,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信访件来件数量同比下降63%,信访件办结数量同比增加100%,信访件办结满意度同比提高90%。(张梦娇)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