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湖:多措并举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

时间:2020-11-27 09:50来源:水湖镇纪委阅读:
【字体:   打印

水湖镇村(社区)纪检委员的选配由村(社区)“两委”从能坚持党的领导,原则性强、责任心强、作风正派、办事公道、了解和掌握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能及时掌握村(社区)民情,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村(社区)党员干部中选出,由镇纪委审查通过,镇党委审批并报县纪委备案。全镇共有33个村(社区),目前有32个村(社区)配备了纪检委员。

村(社区)纪检委员在镇纪委、村党支部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履行监督惠农政策落实、强化党员管理、健全廉政制度、开展廉政教育、履行监督责任、参与“三重一大”决策、加强作风建设、收集和反馈信访信息、配合上级纪委开展工作等九项职责。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镇纪委采取专题培训、组织参观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合肥监狱等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对村(社区)纪检委员开展廉政教育,邀请县纪委相关业务部门对镇村纪检监察干部开展3次工作业务培训,同时,全镇村级纪检委员还积极参加了县纪委举办的长丰县首批村级纪检委员培训班,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等知识,通过各项学习培训,有效提升了村(社区)纪检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联系贴近群众,做好信访维稳。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贴近基层群众与群众熟悉这一优势,要求村(社区)纪检委员经常到群众家中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为村级决策提供依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定期排查分析本村(社区)信访问题,变上访为下访,及时掌握村(社区)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并进行及时调解,确保矛盾纠纷在一线发现、一线调处、一线解决,有效维护村(社区)稳定。

开展廉政教育,强化监督责任。按照健全完善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要求,纪检委员积极开展村(社区)廉政文化和廉政教育宣传工作,利用广播、公开栏、党员远程教育网、微权网络监督服务平台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党务、村(居)务、财务知识以及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情况等,带领村(社区)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各种惠农政策,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积极营造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的浓厚氛围。

加强线索排查,做好工作配合。村(社区)纪检委员协助本村(社区)党支部加强党员管理,依规依纪从严管党治党,督促党员干部履行党员义务,自觉遵守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村(社区)纪检委员认真做好群众反映党员、干部、党组织违纪违规违法问题的接待工作,对村(社区)干部违反廉洁自律的行为进行早规劝、早制止,对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镇纪委做出处理,并积极协助镇纪委调查涉及本村(社区)党员的有关问题,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