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红色资源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1-07-09 09:54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阅读: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红色资源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审查调查对象消除思想障碍、唤醒党性觉悟,对推动查办案件过程变成教育人、挽救人、改造人的过程具有重要作用。

红色资源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富矿”

红色资源为审查调查对象提供了正确价值导向。从以往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看,党员干部走上严重违法犯罪道路,尽管具体原因各不相同,但根本都是理想信念坍塌,党性修养缺失、初心失守,自身价值观呈现出明显扭曲状态。红色文化资源集中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人格力量、“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意志,这种跨越时空的崇高价值观念能够有效发挥其教化力、塑造力,引导审查调查对象净化思想,抵制腐朽文化,消除精神迷茫,为审查调查对象唤醒初心使命、重塑价值观提供强有力的正面引导。

红色资源能有效提升思想教育的感染力。成功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需要方式方法的创新,更需要典型生动、有针对性的经典事例。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这样的经典事例大量存在,如“朱德的扁担”“半床棉被”等故事。把这些事例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可有效增强教育引导的感染力,避免思想政治工作陷入低效空洞的说教。如,我市在查办市公路管理局党委原副书记郭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了解到其出生于革命干部家庭,谈话组决定利用红色故事对其做针对性的思想工作,结果其不仅放弃之前与多人订立的攻守同盟,幡然悔悟主动交代问题,还写出34页的深刻忏悔书。

用红色资源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目标

明之以纪,击碎侥幸心理。审查调查对象在主动交代问题之前,往往会经历激烈而复杂的心理挣扎,有的甚至在到案后仍然心存侥幸。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注重挖掘和利用党的革命斗争史,尤其是党的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史,通过列举案例、分析形势、摆明政策,向审查调查对象表明组织严惩腐败的坚定决心,督促其认清形势,放下侥幸心理,主动交代问题。

动之以情,唤醒初心使命。多数审查调查对象受党组织教育培养多年,刚参加工作时也胸怀理想、心存抱负,有着不错的工作成绩。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利用红色资源中可歌可泣的革命人物事件,引导其回忆成长经历,重温入党初心,在思想深处体悟革命先烈的正义凛然,认识与革命先烈的巨大反差,认识到只有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感恩组织才是唯一正确出路。

导之以行,做好“后半篇文章”。绝大多数审查调查对象对组织有感情,对党的事业内心认同支持,可以通过教育进行转化。利用红色资源所蕴含的共产主义世界观、价值观,引导其消除对立情绪,反思问题教训,结合自身实际分析所在地区、单位的政治生态,提出堵塞漏洞的意见建议,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拓展红色资源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运用

提高政治站位,传承红色基因。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本质是严肃的政治工作,不断增强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效果的主动性。要自觉学好百年党史,感悟革命信仰,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政治能力,自觉在红色历史文化知识中汲取养分,不断提升运用红色史料、红色故事等红色资源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系统观念,整合红色资源。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对本地区党史、新中国史等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对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红色资源进行梳理和概括,深度总结其丰富内涵和价值,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结合实际有计划地引入思想政治工作当中,使之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补充。要着眼于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在发掘运用传统红色资源价值的同时,注重用好新时代红色文化资源,如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要坚持内容和效果相统一,在挖掘红色资源内容的基础上,注重引导审查调查对象从红色资源内涵中形成心灵共鸣,转变价值观念,真正悔过自新,达到以文化人的效果。

注重因人施策,体现政治效果。对于审查调查对象而言,每个人的成长经历、性格特征、所思所想等各不相同,这就要求审查调查人员在实践中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普遍性党性纪法教育的同时,突出把握其特殊性,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量身定制”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案,合理设计实践线路、环节和流程,注重把握谈话节奏,有针对性开展思想疏导,真正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治效果。

(作者: 郭江宁 单位:江西省九江市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