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庙:村级纪检委员一线严控“小微权力”

时间:2021-09-16 17:26来源:杨庙镇纪委阅读: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杨庙镇以“四个精准”为抓手,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一线监督作用,加强“小微权力”监督,不断强化基层党的建设、优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今年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405条,有效化解信访隐患54件,开展谈心谈话70余人次。

精准用人,打造一支有执行力的队伍。为了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镇纪委对村级纪检委员的人选提出了要求。首先,村级纪检委员的候选人必须政治理想坚定,为人正直有担当,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其次,村级纪检委员的人选要避开村主任、村报账员等重要敏感的职务,确保监督不会“灯下黑”;最后,选择有能力、有学历、有方法的“三有”村干部担任村级纪检委员,让日常监督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精准学习,打造一支有竞争力的队伍。打铁还需自身硬,镇纪委始终将村级纪检委员的业务学习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镇纪委每月固定召开一次“清荷讲堂”,对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逐一分析,并将财务报销、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等工作程序进行详细解析,帮助村级纪检委员熟料掌握各类工作要点,减少监督盲区。同时不定期邀请县纪委领导对村级纪检委员进行培训,通过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的人。

精准结合,打造一支有创造力的队伍。监督工作也需要讲究方式方法,真抓实干的同时还要学会巧干。将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工作同“阳光村务”微权监督服务平台推广使用有机结合起来,村级纪检委员对录入平台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公开内容准确及时。将村级纪检监督工作和财务报销工作结合起来,村级纪检委员承担审核村级收支责任,切实达到一线监督的目的,防止监督流行于形式。

精准管理,打造一支有生命力的队伍。出台了《杨庙镇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制定了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工作奖惩措施。建立监督清单,明确了发展党员、非生产性支出、脱贫攻坚的项目收益、低保对象评议等监督重点;建立意见清单,在村部发放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建议收集本,及时汇总并形成清单,有效监督纪检委员工作;建立预警清单,根据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镇纪委反馈的问题,形成预警清单,及时向村两委通报、提醒,做到抓早抓小抓及时。

 

打印文章|加入收藏|分享到: